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4日10:2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后市债市走势,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由于资金面较宽松,预计新股IPO对市场冲击有限,后期需关注财政存款上缴等扰动因素。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800%,较3月27日跌2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4200%,较3月27日跌47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400%,较3月27日跌4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3.5060%,较3月27日跌38.7BP,2周品种报3.9700%,较3月27日跌31.4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为春节后连续第二周净投放,上周为净投放100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本周资金面较上周进一步改善,半月期以内利率回落幅度在30BP以上。平稳跨季后,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中性符合预期。

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以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资产规模1.5万亿为基准考虑,这意味着未来最高将有3000亿资金流入债券市场。此项政策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周三以来,现券市场收益率明显回落,债券交投也更为活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募市场再现债券兑付危机。中科云网周四晚间公告称,由于其不能于2015年4月7日按期足额支付利息及回售款项,2012年公司债券(ST湘鄂债)将构成违约,付息及回售事宜终止实施。目前,中科云网已无法通过出售资产、追收应收预付款等方式短期内获得足额资金。

张英杰表示,此次“ST湘鄂债”若发生违约则进一步证明,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下,此前累积的信用风险或将进一步释放。债券市场应进一步完善违约退出机制,这样债券风险与收益才能匹配,信用风险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由于资金面较宽松,预计新股IPO对市场冲击有限,后期需关注财政存款上缴等扰动因素。现券市场看,此前市场大幅波动后,回暖行情尚不稳固,短期市场或以震荡盘整为主,建议利率债以快进快出为主,信用债控制久期。

华创债券表示,因供给压力担忧,市场利率此前较大上升,而近几个交易日伴随着社保投资范围的扩大,市场修正悲观预期,导致利率出现一定回落。但下周开始,供给才真正释放,并且较密集。此外,后期面临新股冲击等因素,资金或将有所收紧,预计债市将延续调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