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悲观情绪释放 配置时机成熟

债市悲观情绪释放 配置时机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1日22:5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收益率瞬间提升了70点的今天,悲观预期已经释放,收益率如强弩之末,上升空间已尽,市场需要我们更加理智和客观的评判。短期行情临近,配置时机已到,建议适当介入。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王丹辉

本周一,放松房地产限购的强刺激政策出台了,全国一片欢腾,股指当天就热闹的涨了近100点,很多卖方分析师第一时间按下了发送键,发送了早就准备好的报告,一切预期都开始乐观,除了债券。政策的盛宴照亮了市场,而债券却在仅存阴影下仍未见到光明。

回过头来再看债市,在春节前的一波交易推动行情之后,就进入了预期落空的陷阱。首先是春节后资金仍然紧张,3月初IPO后仍不见回购利率下行,同时2月份的CPI上升了,本来就脆弱的市场信心开始动摇了。随后的降息出乎意料的导致债券市场应声下跌,市场理解为利好出尽,而股市迎来了实打实的上涨行情,资金的流出导致抛盘涌现,债券市场情绪低落,下跌正式开始。在3月中旬开始的阴跌行情中,前期交易盘最热衷的10年国开金融债收益率由前期的3.76%左右,上升到3.9%以上,上行15个基点,而本周房地产限购的放开,无疑导致了债券直接从阴跌转为跳水,债券收益率以每天15个点的速度上升,两天时间已经达到4.27%,而另一些冷门长债,市场收益率已经达到4.50%左右,高于前期低点70个基点,高于年初基准收益率50个基点。大量抛盘涌现,市场信心近邻崩塌。

关于放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影响,市场上已经有人提出“A股即将迎来三年大牛市”,而我对这种观点表示怀疑。说到房地产的上涨,政策的宽松,无非相当于给交易盘开了一个敞口,而投资者如何介入,则是另外的一个话题。把它想象成一个交易盘,影响因素至少还有两个:新增资金量(投资者)和资金成本(利率)。从投资者角度看,未来的刚需是确定性最大的购买者,而随着90后出生率的下降,这一部分人正在缩小。炒房客在经历了2年的套牢后,在本轮刺激中新增投资量也出现巨大的下降。这正如3月的债市——后续资金不足。另一方面,资金成本。如果想达到炒家的投资回报范围,则目前的贷款利率水平仍有待下降,从短期来看,央行将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降低融资成本,这个方向是肯定的。

本轮房地产政策的效果如何,一线城市是否能带动全国?新开工量是否会大幅增加?不确定性很大,只能说有待观察。如果房地产刺激效果不好怎么办,今天的政策盛宴会不会成为股市的利好出尽?尤未可知。

再说存款保险制度,此时出台也有它特殊的意义。根据国外的经验,存款保险制度落实后,央行在准备金方面的可调整空间加大,央行可以更灵活而有弹性的利用降低准备金来扩张信贷。对于我国来讲,存款保险的落实,很可能是央行全面降准的前奏。另一方面,存款保险基金又将成为债市投资的新生力量,增加高等级债券的配置需求。

目前债券收益率是背离经济基本面的,而降低无风险利率和低风险收益率,是降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必然选择,是未来难以避免的趋势。在收益率瞬间提升了70点的今天,悲观预期已经释放,收益率如强弩之末,上升空间已尽,市场需要我们更加理智和客观的评判。短期行情临近,配置时机已到,建议适当介入。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