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城投债投资价值犹存

城投债投资价值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09:42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预计今后还有进一步政策为地方融资平台和城投债保驾护航,在此背景下,城投债投资价值依然存在。总体来看,城投债作为中国制度缺陷的产物,依然是风险较低、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

中信建投证券 黄文涛 杨晓磊

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验证了我们关于解决地方平台债务问题将以时间换空间的判断。预计今后还有进一步政策为地方融资平台和城投债保驾护航,在此背景下,城投债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2015年宏观经济面临的两大主题是稳增长与控风险。如果严格执行去年10月2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严格清理地方债务,那么借新还旧将难以持续,个别地方债务违约将难以避免。而由于地方债务的同质性和不清晰、不透明,个例违约可能带来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这显然与中央“控风险”相违背。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过去是稳增长特别是基建投资的主力,如果地方债务严格清理,地方基建投资将受到影响,同时私人部门投资不能及时跟进,“稳增长”亦难以落实。有鉴于此,我们判断43号严格执行难度较大,地方平台债务问题将依旧采取拖延战术,用时间换空间,通过发展来解决问题。

春节以后,城投债周融资量均为负值,并且7年期/AA城投债一级市场中标利率从6.5%下滑至6.0%/,反映城投债供给端的萎缩大于需求端。

导致城投债供给缩量的直接原因,是“发改委发行门槛进一步提高”。2015年2月17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企业债券发行工作的几点意见》,要求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不能新增政府债务,应依托自身信用,完善偿债保障措施,而且,企业与政府签订的BT(建设-移交)协议收入以及政府指定红线图内土地的未来出让收入返还,都暂不能作为偿债来源。这是继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企业债券审核新增审核注意事项》提高企业债发行门槛后,再一次发文规范企业债发行。预计发改委待发城投债只数仅为两位数,预计全年发改委口径的城投债仅3000-4000亿元,企业债供给将进一步收紧。

政府性债务与非政府性债务之间的关系不是“跷跷板”,而是捆绑在一起的。目前万亿债务置换的只是一部分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置换出来的资金也只能解决一部分债务压力,还需要融资渠道多管齐下,才能解决困境。总体来看,城投债作为中国制度缺陷的产物,依然是风险较低、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