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1日11:1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2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3400%,较13日跌16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2500%,较13日跌55.3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4600%,较13日跌3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部分下行,1周品种最新报4.3310%,较13日跌40.7BP,2周品种报4.4950%,较13日跌27.8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但规模缩至2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再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10BP至3.65%,这是3月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另一方面,周内市场传闻央行对到期的MLF进行了续作,并对相关银行机构进行增量操作,总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约5000亿元。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受上述操作影响,本周资金面有了一定改善,货币市场利率较上周回落,其中以7天期利率回落幅度最大。考虑到当前7天期Shibor和回购利率水平仍在4%以上,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仍有差距,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或仍有下行空间。

“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看,短期扰动因素结束后,公开市场操作逐步常规化。在调节市场流动性方面,央行更多依赖于SLF、SLO以及MLF等定向操作,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则更多体现在引导资金价格方面。”张英杰说。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央行仍在持续对冲节前投放的流动性,但随着前一轮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财政资金投放以及传闻央行增量续做MLF,近日市场资金面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春节后市场资金价格下行幅度不及预期,再加上19日逆回购利率未能进一步下调,机构仍谨慎看待后期资金价格下行幅度。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二级市场交易仍活跃,前4个交易日现券成交总额近10000亿元。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利好有限,债市收益率下行持续时间较短,其中国债收益率在短暂下行后又迅速走平,而信用债收益率则再次反弹。在国内经济继续下行空间或将有限及市场预期财政刺激将加码等因素影响下,短期债市仍有调整压力。

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现券市场,利率债市场以震荡为主,信用债市场交投较活跃。短期债市或将震荡,建议投资者关注城投债的持有价值。(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