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房贷资产证券化或将加速扩围

房贷资产证券化或将加速扩围

金融时报2015年03月19日10:0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除股份制银行外,此前已有相关发行经验和更具实力的大行更有可能快速启动住房贷款证券化。同时,银行推动房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在于盘活存量,提高自身放贷能力。通过房贷资产证券化,银行的贷款成为具有流动性的证券,有利于改善资产质量,扩大资金来源,提高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在国家和监管部门政策导向的大力推动下,银行业或将加速迈出房贷资产证券化步伐。专家认为,除股份制银行外,此前已有相关发行经验和更具实力的大行更有可能快速启动住房贷款证券化。同时,银行推动房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在于盘活存量,提高自身放贷能力。通过房贷资产证券化,银行的贷款成为具有流动性的证券,有利于改善资产质量,扩大资金来源,提高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时隔半年,又一家银行加入房贷资产证券化队伍。继邮储银行后,招行也于本月月初发行该行第一期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

“房贷资产证券化或将加速扩围。”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认为,“除股份制银行外,此前已有相关发行经验和更具实力的大行更有可能快速启动住房贷款证券化。”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建行就已开始尝试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曾先后于2005年和2007年发行过两单该项产品。相关业内人士评价说,2014年前建行是我国唯一开办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的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实践,证券化交易的经验较为丰富,继续发行的可能性较大。 

建行也曾公开表示,该行正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研发拟于银行间市场推出的资产支持票据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等产品,以期为客户开拓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 

虽有媒体报道多家银行正在筹备发行RMBS,不过这一消息目前仍未从官方途径得到印证。而相关业内人士则认为,国家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确实会令银行加速迈出房贷资产证券化步伐。 

综合目前情况来看,相关政策导向已日渐清晰。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外,央行银监会也曾于去年联合发布的房贷新政中提到,要增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用以增强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今年房地产调控重在落实,住房金融改革也将加快推进。而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加快抵押贷款证券化发展,完善住房金融体系。 

“银行推动房贷资产证券化不仅仅是出于满足房地产调整导向的需要。”王勇认为,“主要目的还是盘活存量,提高银行放贷能力。” 

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个别大行在部分地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采取“一刀切”举措,压缩存量贷款或不再新增贷款规模。某商业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不断提高,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主要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量;另外,整体来说,贷款规模较为紧张,无力加大投放力度。 

其实从银行方面来说,其释放存量信贷规模、提高放贷能力的需求更为迫切。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部分银行已明确表示今年要“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上下工夫”。具体来说,在存量贷款方面,就是要提高其周转率和使用率。王勇评价说,房贷资产证券化只是资产证券化的一部分。这一方式可使银行的贷款成为具有流动性的证券,有利于改善资产质量,扩大资金来源,提高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今年除发行BMBS的银行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外,随之而来的是发行金额也会进一步提高。从发行金额来看,招行第一期RMBS发行金额约为31.5亿元;邮储银行为68.14亿元;建行两单分别为30.167亿元和41.607亿元。总体规模尚不足200亿元,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个人房贷余额就已达10万亿元,因此有很大的盘活空间。仅以建行为例,截至2014年6月,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已达20823.83亿元,占所有贷款的比重为22.66%,占所有个人贷款和垫款的比重超过77%. 

另一组数据或许更能说明盘活的重要性。央行今年1月公布的《2014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信贷增速在下行,但到2014年底投向固定资产的贷款余额仍高达28.48万亿元。我国商业银行发放的固定资产贷款,特别是住房抵押贷款期限可长达20年到30年,而银行的负债基本上是以1年至5年为主的定期、活期存款,在这种情况下,中长期贷款比重过高,银行容易陷入流动性严重不足的困境。 

实际上,就在今年,部分银行提出加快推动传统经营模式向大资产大负债模式转变,通过加快资产证券化、同业大额CD等发展实现自身发展转型。 

那么普通购房者从中能否得到实惠呢?王勇表示,银行贷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增强,将有助于普通购房者更为容易地申请到房贷以及快速获得房贷,从而给楼市带来正向拉动作用。(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