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邵平:地方债结构调整有助于银行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邵平:地方债结构调整有助于银行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5日12:20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新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举借债务需采取发行债券方式。发行债券有利于降低政府的债务成本,规范地方债资金使用方向。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举借债务需采取发行债券方式。发行债券有利于降低政府的债务成本,规范地方债资金使用方向;同时,释放出的银行贷款资金可以转移到实体经济,对经济产生良性作用。

邵平说,虽然都说地方债风险高,但在银行支行行长眼里,因为有政府背书,政府平台是最安全的贷款对象。而政府通过银行贷款获取资金太容易,就容易导致乱投资。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标的不好就没人去干,修地铁可能有人干,形象工程谁给你发债?”

他认为,这一转折规范了政府的债务资金应该从哪儿来,银行的资金应该用到哪儿。“为什么实体经济缺钱?就是因为把钱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再加上一些中间环节,把成本弄得很高。”过去,货币政策作用效果不明显,原因就在于“资金走偏了”。“钱一方面买了外汇,一方面上了平台,这两个是大头,剩下才是实体经济。”银行贷款从地方债务里退出后,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量会得到明显改善,对经济产生良性作用。“把资金投到实体经济,就要选择、要创新,并且钱多了,价格自然会下来。”

邵平认为,过去银行业只是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因为只有量的扩张,没有质和结构的变化。如今,在依法治国、简政放权的背景下,金融生态环境正在逐步完善,银行业的春天才真正到来。未来3年至5年,银行的经营将呈现出分化的态势,银行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