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数据背离 债市何去何从

数据背离 债市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09: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虽然这一周的信息和经济数据表面并没有给债券一个明显的走向,但是不论是表外转表内还是资金未到位这两种情况,未来两个月基本面依旧偏悲观,外部大环境支持债市。同时央行有可能再次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宫晓柯

2015年的主要经济数据的目标。GDP增长率调整为7.0%,CPI涨幅3%,赤字率2.3%,M2增速12%。在GDP增长率进一步调低的情况下,赤字率却提高到2011年以来的峰值。因此可以推断,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政府将采用积极的政策。

对债券而言,一方面是降息预期2月28日落地获利了结情绪严重,一方面是本周来势汹汹的大批量IPO预计冻结2.5万亿资金对资金面造成压力,加之政府工作会议对投资者判定未来经济的标准重新进行定义,3月5日当天,利率债完成了进来较大规模的上调。在接下来的几天,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回到了1月底的水平。

3月10日公布的明显低于目标的CPI和持续为负数的PPI,以及3月11日,与前值相比大幅下跌的今年前两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显示出经济的无力,也直接表示了去年11月的降息并没有对实体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尽管在4个月内央行3次进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经济基本面依旧悲观无起色。这一略超出预期的事实给调整中的债市无疑注射了一只强心针,日内并不算高开的收益率在tkn中一路下行。

今天下午,信贷数据公布,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003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299亿元,同比多增759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增加12.5%。单从数据层面看,金融数据反映出的经济基本面与昨日经济数据反映出的经济基本面有所背离。分项看,虽然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所上升,但是表外融资规模明显缩减,这应该与严控表外融资有关,也不排除部分表外融资已转为表内贷款的可能性。加上2月份的春节因素,不排除已批贷款尚未资金到位的情况。受到信贷数据的影响,上午单边下行的金融债又向上回调,但是上行趋势很快稳定。

虽然这一周的信息和经济数据表面并没有给债券一个明显的走向,但是个人认为,不论是表外转表内还是资金未到位这两种情况,未来两个月基本面依旧偏悲观,外部大环境支持债市。同时央行有可能再次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同时,政府积极的拉动基建和鼓励放贷的做法不断增强未来经济复苏动力,因此一味看空经济也是不理智的。操作策略方面,利率债短期内看慢牛趋势,但需警惕回调,不建议长期恋战。信用债方面,宽信用已初成气候,建议可以适当适下沉评级参与产业债。城投债因处在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方案公布前的较敏感时期且前期收益率已经有所下行,建议谨慎参与。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