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资金趋短避长 国开新债表现分化

资金趋短避长 国开新债表现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10:0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在货币宽松预期驱动下,春节前中长债收益率经历一轮明显下行,伴随着降准降息等利好相继兑现,节后机构中长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在资金偏紧、现券走软的背景下,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增发行的五期固息金融债券投标结果迥异,短端债券表现明显好于中长端品种,显示出资金趋短避长的倾向。市场人士指出,前期长债利率过度反应利好预期,在降息政策出台后,短期仍有兑现压力,债券收益率曲线或迎来适度陡峭化修正。

国开行3日再次增发了其2015年第一期3年期、第二期1年期、第三期5年期、第四期7年期和第五期10年期固息金融债券。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增发的1至10年各关键期限国开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5064%、3.6288%、3.7337%、3.7667%、3.8124%。其中,期限较短的1年期和3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尤其是1年期品种较二级市场低出逾14基点,5年、7年和10年期品种则纷纷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期限最长的10年期品种较二级市场高出7基点左右。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1至10年期固息国开债最新收益率分别为3.6483%、3.6422%、3.6905%、3.7949%、3.6949%。此外,在投标倍数方面,1年期品种也以4.38远高于3至10年期品种的2.52、2.19、2.89、2.73。

新债短热长冷的局面,与二级市场现券表现极为相似。春节过后,中长期债券出现连续的调整,而短债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当前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反而较春节前有所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在货币宽松预期驱动下,春节前中长债收益率经历一轮明显下行,伴随着降准降息等利好相继兑现,节后机构中长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往后看,尽管经济难言企稳,货币宽松预期犹存,但中长债收益率已经充分反映利好预期,继续向下的想象空间变得有限。而从收益率曲线上看,短债由于资金成本的掣肘,目前尚高于历史均值,导致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部分期限甚至出现倒挂,鉴于资金面终将回归适度宽松,收益率曲线有适度陡峭化修正的空间,因此短债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