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数量放松落后于价格放松 回购利率必然会降

数量放松落后于价格放松 回购利率必然会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09: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从降准的可能性来看,由于外汇占款下行导致货币投放出现巨大缺口,通过降准加以对冲或是央行的重要选择。市场人士预计一方面资金价格短期可能仍会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央行必然使用其他渠道(公开市场或定向工具或全面降准)投放以进行对冲。

中信证券: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降息取决于物价是否会继续下行而导致实际融资成本上升。但我们判断石油价格将企稳回升并带动整体物价回升动能增强,因此继续降息可能性几乎为0。从降准的可能性来看,由于外汇占款下行导致货币投放出现巨大缺口,通过降准加以对冲或是央行的重要选择。但考虑到银行风险偏好上升导致降准资金对债市偏好下降;IPO对资金面形成持续冲击;央行仍然着力把控金融风险,不愿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等三重原因,预计资金面难以出现过度宽松的局面。因此,尽管央行可能出手干预货币市场利率或降低准备金率,但是7天回购利率最多下降至3.5%-4%的水平,而不会直接拉低到3%,而当前的长端收益率已经将其price-in了。

华泰证券:货币宽松毋庸置疑

中国“低增长、高利率”的组合时间已较长,信用创造的功能开始萎缩,各种悲观预期自我强化和加剧是政策必须担忧的。上半年,降息降准均有空间。资金面而言,节后资金价格仍维持在高位,说明流动性依然偏紧。从数据上看,热钱流出的趋势短期内恐怕难以逆转,再加上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依然强烈,都造成人民币中间价调控机制传导不畅,央行入市购买人民币压力较大,由此带来流动性持续紧张。降息之后这种压力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我们预计一方面资金价格短期可能仍会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央行必然使用其他渠道(公开市场或定向工具或全面降准)投放以进行对冲。

瑞银证券:数量放松落后于价格放松

相比价格型工具,央行过去几个月在动用数量型工具方面相对保守,在2月份降准之后并没有其他明显的公开投放流动性的举动。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在春节前的攀升幅度虽然和历史同期相比不算很高,但节后以来仍然在高位徘徊,7天回购利率仍在4.5%以上,而央行却已经开始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回笼资金。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政府降息一定程度上是希望从银行贷款渠道延缓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从而维持现有债务规模,降低系统性风险,而同时从调整经济结构出发,也需要抑制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务的过度扩张,因此政府也不愿大幅放水来刺激投资。因此,预计短期内流动性的放松可能还会滞后于市场预期。

中信建投证券:回购利率必然会降低

当下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加大,预计1月外汇占款继续净减少;且经济下行中,银行风险提升,私人部门投资意愿收缩,稳增长必须以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的参与为首。在土地出让金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随着年后项目的陆续开工,资金需求压力也将逐步体现。无论是对冲基础货币缺口,还是为宽信用铺垫,二次降准离我们并不遥远。预计3月-4月仍将有一次全面降准。当下约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化,短端收益率抑制了长端的下行,而短端收益率之所以居高不下则是在于回购利率。回购利率作为最基本的货币市场利率,其偏高一方面不利于银行边际资金成本的降低,约束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另一方面支撑理财收益率,使得信贷等资金成本更是难以下行。所以从结果倒推,回购利率必然会降低。

中投证券:资金利率下探仍有待时日

春节后大量现金回流银行体系,静态资金供需将改善。从近年的情况看,每年3月份R007均值水平相比2月份都会有不同程度下行。而在控制杠杆持续攀升的中期政策指引下,货币市场利率下探仍需等待更长时间。中国各部门的杠杆率在2008-2009年之后快速攀升,特别是企业的杠杆率攀升幅度最大,在杠杆率易涨难跌的当下,控杠杆仍然是2013年“钱慌”以来的中期政策指引,而以逃避监管约束为主要动机的影子银行扩张,更是特别引起宏观调控当局的警惕。由于货币市场利率可以看作是影子银行的资金成本,货币市场可以看作是“影子银行”的资金池,保持较高的资金成本有助于抑制影子银行的扩张。(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