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估值施压 转债冷对降息

估值施压 转债冷对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0:05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低溢价率转债集中退市,导致转债存量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居高不下,转债仍需继续消化估值压力。不过,近期转债供给有限,稀缺性的逻辑仍将维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转债出现大幅调整的风险也不大,短期有望维持偏暖走势,中期则建议以波动操作为主。

央行如期降息后,2日A股市场反应平淡,转债更因估值压力表现疲软,整体继续跑输正股。市场人士指出,低溢价率转债集中退市,导致转债存量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居高不下,转债仍需继续消化估值压力。不过,近期转债供给有限,稀缺性的逻辑仍将维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转债出现大幅调整的风险也不大,短期有望维持偏暖走势,中期则建议以波动操作为主。

估值施压 转债冷对降息

早春时节,央行再度降息为资本市场注入一股暖流,但是降息后首个交易日,沪深市场反应平淡,A股温和上涨,转债则涨跌互现,表现不及正股。

指数方面,2日沪深300指数仅上涨0.80%,涨幅不及前次降息后首日的水平,但依然高于当天中证转债指数0.01%的涨幅。转债方面,两市正常交易的19只可转债8涨11跌,若不是盘子较大的浙能和电气转债上涨,转债指数恐难免绿盘报收;同时,对应的19只正股中仅3只下跌,其余16只均录得上涨。进一步看,即便是当天收盘上涨的转债,涨幅也普遍小于正股。例如,长青转债上涨2.09%,涨幅居首,其正股长青股份上涨2.22%;深燃转债上涨1.35%,正股深圳燃气则大涨5.18%。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降息之前被市场普遍预期,效果难比去年11月份的超预期降息。春节前,在货币流动性持续偏紧的情况下,股票、债券等均走出一波连续的上涨行情,很大程度上即有赖于节后降息预期的驱动。此番利好兑现,获利回吐压力对市场走势有一定的影响。

而事实上,转债整体跑输正股已经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情况。对比指数可见,2015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1.91%,同期中证转债指数反而累计下跌3.24%。究其原因,转债股性估值过高可谓罪魁祸首。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收盘,两市可转债中纯债溢价率最低的也有32.9%,转债债底保护不足,大多数属于偏股型品种,而剔除几只即将赎回退市及存在提前赎回可能的转债后,剩余个券的转股溢价率也不低。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目前转债股性估值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正股行情好,投资情绪乐观,加上转债规模萎缩剧烈,存量转债稀缺性在前期大幅度推高估值水平;二是,前期大量强赎的转债在退市前转股溢价率一般会向零靠拢,待这部分转债退市后,市场估值水平自然会有所抬高。而近期转债持续跑输正股,正是收缩估值的体现。

短线仍相对乐观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低转股溢价率转债相继退市,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有被动抬升压力,可能继续压制转债的上涨空间。

不过,考虑到短期新增供难以跟上退市节奏,稀缺性的逻辑仍将维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因此国泰君安认为转债主动调整的风险不大。中金公司报告亦指出,市场规模大幅萎缩之后,加上供给端短期平静,转债估值仍可享受稀缺性溢价,不会有剧烈的“杀估值”。此外,在正股持续强于转债的过程中,转债估值压力也将逐渐得到缓解。

当然,在当前转债股性强的背景下,影响转债行情最核心的因素仍是正股的表现。而基于降息后对A股走势的判断,市场对短线转债行情总体偏乐观。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虽然二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可能远弱于第一次,但由于经济基本面有触底迹象,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可能会有改观,投资者仍然维持较高的风险偏好,短期A股市场可能会有小阳春行情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等机构强调,目前转债估值偏高,转债性价比仍然不及正股,且大量转债退市导致转债可选择余地少,个券分化加大,操作难度上升。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后续转债市场难有大机会,也难以深度调整,波段操作最佳。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