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降息难以提振预期 转债遭遇高估值压力

降息难以提振预期 转债遭遇高估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09:39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节后央行意外降息,但周一中证转债指数仅微幅上涨0.01%,跑输大盘。分析人士认为,节后可转债指数持续跑输大盘,并不意外,其自身高估值恰是症结所在。

节后降息并没有提振可转债板块,相反可转债高估值状态正在减弱其自身稀缺性的价值。

节后央行意外降息,但周一中证转债指数仅微幅上涨0.01%,跑输大盘。截至周一收盘,长青转债涨幅最大,为2%,深燃转债涨1.35%,而其正股大涨5.18%。“节后可转债指数持续跑输大盘,并不意外,其自身高估值恰是症结所在。”多家机构表示。

周二,同仁转债将迎来最后交易日,而周四中行转债也将迎来最后交易日,第二波转债转股高峰将至。

根据公告,同仁转债的赎回登记日为3月3日,而中行转债赎回登记日为3月6日。按照规定,赎回登记次日转债将停止交易和转股,赎回完成后将在交易所摘牌。南山转债也将在下周一迎来赎回登记日。

稀缺性是本轮行情以来支撑转债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转债的加速退市将使得筹码稀缺性凸显。

随着3月份中行、南山、同仁转债退市,存量转债规模将会进一步下降至558亿元,而目前公布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尚无获得证监会批文。

不过,这一切都因为高估值状态而被市场忽视。

兴业证券认为,本次降息和去年11月降息有着相当大的区别。此前蓝筹股股价和估值都很低,很多市净率不及1倍,因此降息对于债市和股市都有相当大的提振。而当前转债定位是由正股和转股溢价决定的,债性影响不大。所以,此次降息没有对转债构成所谓的双重利好。

而估值高更是压制可转债表现的重要因素。

“对老券而言,从开始触发赎回到最终转债退市,平价的最高水平可能也就是150元(历史统计规律),这意味着很多转债的绝对价格已经到位。”兴业证券表示,这意味着,转债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数据显示,周一收盘后,可转债整体转股溢价率仍在15%以上。换言之,只有正股股价再涨15%,才会触发赎回机制,而转债却早已透支了这一预期。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在同仁、中行、南山转债退市后,其他转债溢价率不变的假设下,存量转债转股溢价率将会进一步上升至23%,股性估值水平创近几年峰值,因此会压制转债后续的上涨空间。

另外,从成交情况看,进入2015年后,转债换手率明显下降,转债总体的成交量也呈下降趋势,在中行和南山完成转股后,估计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量将下降到20亿以下,成交不活跃意味着较大规模的资金建仓难度较高,很多时候只能持券待涨,转债的波动弱于正股的概率较高。(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