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融资平台公司银行间发债悄然放松

融资平台公司银行间发债悄然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08:57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最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涉及地方政府债务企业的发债政策有微调,符合条件的城投企业发债门槛悄然放松。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在剥离政府信用之后,平台公司发债融资渠道的相关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放松。

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今年以来的融资困境有望改善。《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最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涉及地方政府债务企业的发债政策有微调,符合条件的城投企业发债门槛悄然放松。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在剥离政府信用之后,平台公司发债融资渠道的相关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放松。

据一位大行债券主承人士向记者介绍,相较此前的政策,交易商协会此番调整后的政策内容更加明晰,比如,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提出了比较明确的要求,且对这类公司发债的政策取向也从此前的收紧转为适度的放松。此前,在银监会融资平台监管名单或国家审计署7170家融资平台公司名单内的公司,或是2013年6月后有新增债务纳入政府一、二、三类债务(一、二、三类债务分别指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担保责任和救助责任的债务)的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短融和中票时,均需要所在地同级财政及审计部门出具专项说明,且专项说明需要符合统一要求的格式。而在调整之后,需要出示专项说明的城投公司的范围有所缩小,且专项说明形式不限。

“过去,2013年6月后有新增债务纳入政府一、二、三类债务的公司均要出示专项说明,而调整之后的规定是,只有2013年6月后有新增债务纳入政府一类债务的公司需要出示专项说明,新增债务纳入政府二类和三类债务的公司可不必出示专项说明。”上述人士称,专项说明格式不限也可视为尺度的放松,因为此前统一格式的专项说明有些措辞较为苛刻,很多地方财政或审计部门未必愿意出示,而没有专项说明就不能注册发债。

值得注意的是,调整后的政策还新增一点,“对于轨道交通、水利建设等国家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只要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收入合法合规,支持通过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业内人士吴之雄对此评价称,这符合国家“稳增长”的整体政策导向,把轨道交通、水利建设这些项目放开,对经济增长拉动力更大。

“协会政策调整后,我们立即补充了相关材料报到了协会。”一位东部省份某地城投公司负责人语气中还带一丝兴奋。他表示,新政策实际上明确了只要能说清债项和政府的关系,不会造成政府债务的新增,就可以融资,他比较认同这种调整方向。

实际上,在2014年43号文《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出台之后,不论是发改委还是交易商协会,相关政策都有所收紧。上述城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其所在的城投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未发行一笔短融和中票以及企业债。他坦言,去年底,其通过银行贷款和发行信托也囤了一些资金,不过突击筹集的资金大概只能支撑到今年上半年末。“我们现在加大了资产变现力度,但是经济下行周期变现也很难。”他说。

该城投公司只是很多城投公司融资困境的一个缩影。虽然在今年1月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甄别大限到来之前,不少地区的城投公司也突击融资做好了“过冬”准备,不过整体而言,大部分平台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去年11月,不少城投公司突击发行了一批债券,当月中票和短融的发行量达到79只,而12月份以后,城投公司中票和短融的发行量就锐减,12月份发行量为34只,今年1月份为28只,2月份为10只。与此同时,城投公司企业债的发行量在今年1月和2月也分别只有10只和3只。

“地方政府债务要清理甄别上报,目前上报的数字是很大的。我们已经有了宏观指导意见,但是微观怎么操作还不很清楚。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量肯定远远不够,置换债券规模多大还不清楚,如果一下子把融资平台的路子堵死了,缺口怎么办?”一位东部省份的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告诉记者:“我们2014年的一般性债务是8、9月份才到的,整个上半年资金来源从哪里来。这些问题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王泽彩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程序进展最快要到2015年年中;存量看,2015年地方政府到期需滚动的债务接近两万亿。2014年11月、12月投放的信贷可以缓释一季度的风险,加之一季度并非开工旺季,因此二季度风险可能会逐步显现,不排除部分土地出让金收入与税收收入均大幅下降的区域出现债务青黄不接的流动性风险。”

在王泽彩看来,如果相关工作推进过快,短期内彻底关闭融资平台公司等预算外融资渠道,而地方发债政府不做及时调整,可能出现短期财政紧缩,并诱发区域性金融风险。“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区域发展极不平衡,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对稳增长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如果用简单的一刀切方式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将对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2015年是还债高峰期,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集中爆发甚至可能诱发区域性金融风险。”他表示。

吴之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半年来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尤其是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情况都不太好,地方财政对平台公司的支持力度有限。虽然在债券融资之外,地方平台也可以通过信托等非标方式融资,但这类融资成本很高,不少信托公司甚至火中取栗,更加剧了未来的风险。另外,一些其他融资模式目前看来推行并不理想。因此债券融资渠道适当放开是必然,也符合目前的现实。(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