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2015年债市谨慎乐观 总体收益率持平

2015年债市谨慎乐观 总体收益率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08:4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5债券市场或许是不平静的一年,在利率上体现是上下波动的局面;信用方面,违约事件的发生有可能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阶段性拉大信用利差。因此,市场人士对于今年的债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张雪

我们对今年债券市场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上半年债市机会大一些,下半年还需要经济数据来佐证,总体收益率可能是持平的状态,中间的波动比往年要频繁一些。影响债市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货币市场。我认为今年央行的稳健政策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央行降息降准的次数可能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而且降准的操作更多是在外汇占款减少的情况下对基础货币的一种对冲,而无法缓解资金的局部紧张状态。因此,短期而言,本次降准可能还不能脱离“中性”调控的基调,给整体货币市场带来的新增流动性或有限。节后央行可能还是更多通过定向方式释放流动性,其根本原因在于央行的最终目的是通过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只有在紧平衡的状态下才能在微观上促使银行向宽信贷方向转型。如果实行大水漫灌,可能更多的是催生金融泡沫,与央行的意愿相左。

第二是经济。我认为目前经济处于底部徘徊阶段,如果今年的GDP增速目标是7%,那么很可能央行的货币政策的目标已经从去年的稳增长、调结构变为调结构、稳增长。目前政府追求质量上的增长,重点将放在调结构上。上半年经济可能仍处于疲态。在这种大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持续,外部环境对上半年债市构成支撑。但下半年如果重点过渡到调结构,那么对经济质量型增长的乐观预期可能会引发债市小幅调整。

第三是市场。2014年债市强势上涨的一个基础是大家对于经济下滑的预期,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对央行降息、降准的预期,而实际上截至目前央行也只实现了一次降息一次降准。我们不否认2015年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但目前市场可能已经预支了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收益率再度向下空间有限。如果最终降息降准推出的次数小于市场预期,可能债市会有一些反弹压力。

除了对货币、经济和政策的预期外,通胀及外部环境对债市也有一定支撑,目前债市没有明显的利空,因此我们认为上半年债市相对安全。但从利率趋势来看,下探空间有限,而反弹的可能性增加,全年来看收益率可能是一个持平的状态。

此外,今年还要重点关注债市的“黑天鹅”事件。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债券违约事件出现,私募债和信托已经有局部违约爆发的迹象,虽然向债券市场过渡还需要时间,但是不排除相关主体或个券存在估值上的压力。比如去年12月8日中证登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后,城投债的信用利差迅速扩大,单一的信用问题暴露会激发整个市场的恐慌情绪,所以今年在择券上要更加慎重。

总体来说,今年的债券市场或许是不平静的一年,在利率上体现是上下波动的局面;信用方面,违约事件的发生有可能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阶段性拉大信用利差。因此,我们对于今年的债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