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2015年债市维持小牛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2015年债市维持小牛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1:3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申万宏源仍然维持2015 年小牛市观点,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节后资金回流银行总体上将促使资金面趋于宽松,也将为债券收益率的下行护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春节期间,由于国内生产相关的高频数据参考性不强,但从调研、价格、进出口等一系列可观测的指标来看,2月上半月经济情况仍不甚理想。申万宏源认为,总体而言,目前高频数据依然疲软,但海外风险暂时化解,需求变化仍是当前债市的主导因素。

展望本周,节后第一周宏观数据公布较少,但周三有2月汇丰PMI初值公布。虽然目前石油价格的企稳(甚至小幅反弹)可能导致PMI中价格相关的指数表现较前期有所改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生产动力仍然较弱,且对未来预期仍然较差,即使价格出现修复性改善,短期内也未必能推动企业增加生产动力。

首先,申万调研综合指数2月上半月从-3.3%进一步下降至-11.0%,即使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也意味着需求维持在较差的状态。同时对未来景气度的预期继续下滑,目前处于调研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次,物价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从已经公布的高频指数来看,春节期间肉禽价格的传统季节性上升已经彻底落空,春节前猪肉价格不升反降,牛羊肉价格的上涨也极其有限,其他消费品价格也相对偏弱,预计2月CPI的回升幅度将非常有限,目前预计在1.0%左右。PPI方面,经历了前期大宗商品价格的急速下跌,2月以来随着石油价格的企稳,石油、化工和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开始企稳回升,但钢铁、煤炭价格仍然较然较差、CRB综合指数降幅仍在快速扩大,从-6.3%扩大到-9.6%,PPI短期内仍将进一步走低,但二季度可能将逐渐企稳。

再次,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2月前两周季节性回升,但幅度有限,从1065回升至1079,但同比仍然维持在-8%左右,与1月下旬持平,但较1月上中旬及14年12月的-3%左右仍是进一步走低。

海外方面,希腊在上周日与欧元集团终于达成共识,将对希腊的特别援助延期4个月以避免违约。虽然希腊退欧风险实际仍未消除,未来希腊问题的解决仍将变数重重,但短期海外风险暂时平静。而土耳其等国的降息过程仍在持续。

申万宏源仍然维持2015年小牛市观点,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节后资金回流银行总体上将促使资金面趋于宽松,也将为债券收益率的下行护航。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