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全球市场暖风吹 无风险资产承压

全球市场暖风吹 无风险资产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1:4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指出,2 月份以来,全球风险资产普涨很可能已经在反应长期基本面的拐点,而欧美无风险资产的调整很可能预示着未来新兴市场无风险利率走势的压力。国内的情况与新兴市场类似,受益于宽松政策落地以及进一步,2 月份以来资本市场同样表现为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普涨的特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全球风险资产表现的共振更具有先导性,很可能已经在反应长期基本面的拐点。而新兴市场无风险资产调整的滞后,主要是仍在透支基本面继续下滑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从全球共振的情况来看,未来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表现都有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无风险资产收益率筑底后将面临调整压力。

国泰君安分析,全球基准利率承压而风险资产表现抢眼。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和加息预期升温使得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1月底以来上行了约30bp(实际上最高点上升了近50bp,近几天有所下行)。

而与此同时,风险资产的表现抢眼:股市方面,标普500指数1月底以来持续上涨,截至目前累计涨幅6%;高收益债方面,美银美国高收益B级企业债、CCC或以下级企业债收益率指数1月底以来重回下行趋势,累计下行幅度分别超过50bp和120bp。

国泰君安进一步指出,欧元区的情况类似,虽然欧洲基本面仍然疲弱,欧洲央行将从3月份开始启动开放式QE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欧元区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却表现为和美国债同步,1月底以来结束了长时间以来的下行趋势,整体从0.35%左右的低点上行了近10bp至0.45%左右。而风险资产同样表现更佳:股市方面标普欧洲350指数累计上涨近5%;高收益债方面ML欧洲高收益债券指数本月以来回报达到1.86%。

新兴市场国家表现略有不同,国泰君安认为,虽然风险资产同样表现为重回升势的特征,但无风险资产国债的表现却明显好于欧美:股市方面MSCI新兴市场指数2月份以来回报达到3.24%,债市方面ML全球高收益债券指数本月以来回报达到2.11%,不过JP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本月回报也达到了1.12%(而JP全球政府债券指数本月回报则为-0.96%,新兴市场无风险利率市场表现明显好于欧美)。

国泰君安认为,国内的情况与新兴市场类似,受益于宽松政策落地以及进一步的宽松预期,2月份以来资本市场同样表现为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普涨的特征:国债、金融债收益率全面下行,股市在近期结束调整重回升势,而高收益债尽管个券负面事件冲击不断,但整体利差仍然继续压缩。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