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慢涨缓解估值压力 阶段性上涨行情可期

转债慢涨缓解估值压力 阶段性上涨行情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09:2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现阶段股市的强势,转债市场预计将延续相对偏强的运行格局,但表现可能不及正股,以缓解过高的估值压力。不过考虑到A股市场中短期内有望维持相对强势,后期转债市场整体仍有望温和盘升。

在前期估值水平透支股市上涨预期的背景下,近期转债市场上涨力度不及A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现阶段股市的强势,转债市场预计将延续相对偏强的运行格局,但表现可能不及正股,以缓解过高的估值压力。

转债连续跑输正股

周四沪深股市一扫羊年“开门绿”的颓势,转为放量上行。在A股市场逞强的同时,交易所可转债市场也重拾升势,但表现仍不及正股市场。

相关指数表现显示,周四上证转债指数上涨1.90%,弱于当日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等A股主要股指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长假前上证综指录得七连阳的情况下,上证转债指数的表现就已经明显落后。

总体来看,自2015年年初以来,交易所转债市场的上攻力度,弱于同期A股市场的表现。以月度涨跌情况来看,2014年12月上证转债指数劲升25.97%,显著高于当月沪综指20.57%的涨幅;今年1月份和2月初至今,上证转债指数分别下跌2.82%和0.50%,同期沪综指则微跌0.75%和上涨2.74%。

与此同时,转债个券上涨面积也低于正股。以周四两市转债及其正股的涨跌表现为例,当日两市正常交易的20只转债中有16只上涨,4只下跌,相应正股则只有2只下跌。这一情况在本周三表现得更为明显,当天两市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19只,对应正股7涨12跌,转债中上涨的只有4只。

性价比不及正股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转债整体估值高企,以及市场个券结构变化,是导致转债近段时间落后于正股的主要原因。不过考虑到A股市场中短期内有望维持相对强势,后期转债市场整体仍有望温和盘升。

中金公司表示,现阶段转债的性价比,整体远不及个股。截至今年1月中旬时,从估值水平上就可以看出,当时转债市场透支了过高的股市上涨预期。比如几只新券,绝对价位已经在150-160元之间,还能享受超过30%的溢价率,隐含波动率远超过历史波动率,显然中期性价比不及正股。中金公司同时认为,随着前期大量个券纷纷在赎回压力下转股退市,转债品种可选择余地大为降低。但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依旧明显,转债市场对应个券的缺失,自然使得转债市场整体上行乏力。由此,该机构指出,从估值和可选择余地上,当前转债市场的性价比已不及精选股票,短期内对于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而言,股票替代策略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交易所转债整体预计仍会保持温和上行的运行态势。中信证券认为,货币宽松、资本市场国际化、改革加速、“一带一路”等合力推动A股上涨的大逻辑仍然成立,股市中期慢牛趋势仍未改变。在此背景下,转债市场投资仍旧可保持适时低吸的积极策略。此外,海通证券本周也指出,春节后资金面紧张将缓解,政策预期也有助于风险偏好回升,短期内转债阶段性上涨行情仍然可期。整体而言,随着过高估值溢价在运行中逐步消化,未来转债市场仍可能保持强势。(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