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央行红包没等到 做多长短利率债需谨慎

央行红包没等到 做多长短利率债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6日13:4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月汇丰PMI超预期回升则显示库存周期有反弹动力,春节央行红包也还没出现,预计后续几个月经济未必有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做多长端债券的策略需谨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泰君安认为,2月汇丰PMI超预期回升,生产、订单和企业库存量价指标均改善向好,尽管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仍流行,但资源价格企稳、基建刺激、信贷加速、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等稳增长的累计效应不容忽视。

2月25日是春节假期结束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债市整体交投清淡。资金利率并未出现明显宽松迹象,国债各期限均有成交,收益率日内波动均在2-3bps以内。

国债期货方面,主力合约TF1506在汇丰PMI预览值公布以后迅速下跌,但随后震荡上行,收盘下跌0.03%,中断了降准以来的8连阳。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波澜不惊,希腊事件较妥善解决,耶伦国会证词表态并无超市场预期之处,美元指数和原油价格目前处于震荡的弱平衡格局下,对热钱流出和通缩预期有一定打压作用,两者对冲以后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指出,当前国债期限利差再度接近年初以来的低位,意味着收益率曲线的调整风险在上升,而25日公布的2月汇丰PMI超预期回升则显示库存周期有反弹动力,春节央行红包也还没出现,预计后续几个月经济未必有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做多长端债券的策略需谨慎。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认为,地方政府和城投平台的再融资问题不必太过担忧。最近监管部门开始对企业债券发行工作进行重新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强调企业信用和政府信用隔离,BT协议收入、政府指定红线图内土地的未来出让收入返还暂不作为发债偿还保障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增信措施增强偿债保障,鼓励扩大项目收益债、可续期债券等创新品种规模。

应该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上述调整,结合之前关于财政部让地方政府核查上报数据透露的信息,过渡期的安排必不可少,而此意见则暗示了过渡期间城投企业债仍然可以发行,虽然明确划断企业和政府的信用,但其他形式的增信措施可能会有所增加,同时还会有一些创新融资方式推出,整体来看短期再融资风险担忧情绪应该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