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继续等待货币放松政策 债券坚决不抛弃不放弃

继续等待货币放松政策 债券坚决不抛弃不放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1:2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分析,在货币增速持续回落,而汇率不敢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加上货币市场利率偏高导致实际利率维持高位,货币条件越来越紧。可行的放松方式仍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举动来提振经济。对于债券投资者,建议持券待涨。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新增贷款1.47万亿,同比多增2899亿;其中中长期贷款9415亿,同比多增1252亿,仅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079亿元。1月M2增速大幅回落至10.8%,与高基数及外汇占款流出有关。1月新增融资总量2.05万亿,同比少增5394亿,主要受表外融资明显萎缩的影响。中金公司认为,1月份金融数据的看点不在于贷款增量,而在于社融和M2增速双双破位下行,创历史新低,尤其是M2的降幅远超,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M2大幅下滑显示融资需求下滑、资金外流较为严重,广义货币的萎缩会带来通缩压力,需要高度警惕。1月份M2同比只有10.8%,甚至比我们预期的11.5%-12%都要低很多。中金公司指出,由于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和M0本身都已经在M2的统计当中,所以M2的大幅下行并不是存款口径调整和春节错位等因素引起的。在贷款比市场预期还要略好的情况下,M2大幅低于预期与几个因素有关:

(1)外汇占款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从EPFR数据来看,1月份流出中国市场的资金量创了历史新高。这意味着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净减少很多。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了1000多亿,1月份要更为严重。

(2)财政存款高于预期。1月份财政存款增量高达7000亿,也起到了回笼流动性和减少银行存款的作用。可能与部分税收增长有关,比如财政部上调了汽油消费税。

(3)非标继续萎缩导致表内非标所派生的存款也减少。去年一季度还没开始执行127号文,银行表内非标依然比较多,但目前监管趋严和融资需求萎缩的情况下,这一块的增量也会明显降低,从1月份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增量就可以看到。M2持续下滑并已经严重低于政府目标需要警惕,毕竟货币增速高低与经济需求和通胀都高度相关,会带来经济下滑和通缩压力。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认为,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长20500亿元,高于预期的1.5万亿;不过由于去年1月份的高基数,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仍从去年年底的14.3%大幅降至13.4%附近,创历史新低。

中金公司分析,总体来看,1月份金融数据除了贷款略高于预期外,其余分项都较弱,印证了融资需求下滑带来的货币萎缩的事实。此外资金外流增加也需要引起重视。社融和M2增速双双创历史新低意味着未来经济和CPI仍将承受下行压力。在货币增速持续回落,而汇率不敢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加上货币市场利率偏高导致实际利率维持高位,货币条件越来越紧。放松方式仍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更进一步的放松举动来提振经济。债券坚决不抛弃不放弃,持券待涨。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