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60亿电气转债登场 市场仍处加速去库存阶段

60亿电气转债登场 市场仍处加速去库存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1:33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在石化和工行等转债纷纷转股后,市值大幅缩水的转债市场终于迎来了新鲜的血液。今日电气转债将登场,也是今年第二只上市的可转债。

在石化和工行等转债纷纷转股后,市值大幅缩水的转债市场终于迎来了新鲜的血液。今日电气转债将登场,也是今年第二只上市的可转债。

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预案皆处于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尚未拿到证监会批文阶段,市场去库存趋势仍会持续。

加速去库存趋势难逆转

转债市场在加速去库存阶段,迎来难得的新援。电气转债发行量60亿元,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不过,周一不仅是电气转债上市日,也是东方转债的最后交易日。

东方转债赎回登记日为2月16日,赎回价格为每张100.304元,次一交易日,将停止交易和转股,赎回发放日为2月27日。赎回完成后将在交易所摘牌。

此前两周转债出现集体到期赎回的现象。5日徐工转债赎回登记日,而此后,中海转债、石化转债和工行转债也纷纷进行了赎回登记。市场因此减少了超百亿转债市值。

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转债市场市值减少近百亿,已降至为740亿。而电气转债上市将使得转债市场重回800亿规模。

这很难改变转债市场缩水的节奏。

春节后,国电转债、同仁转债、中行转债和南山转债赎回登记日也将到来,转债市场又将缩水百亿市值。而目前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预案多半处于股东大会通过,但证监会尚未批复阶段。因此短期市场仍难扩容。

上市首日需关注正股表现

对于电气转债上市定位,券商普遍认为电气转债是个波动型较大的品种,适合波段操作。

兴业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首日表现或在130元附近,但是不能忽视正股的风险。

综合考虑估值和绝对价格的情况,上海电气转债上市定位在130元上下,考虑到新债效应,加上配售较少不会有什么抛售压力,所以转债上市价格应该不会太差。而本周临近春节,交投清淡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机构可能不愿意持券过节,如果转债上市定位偏低,是很好的介入机会。

风险点仍在正股,上海电气在核电、一路一带等概念的催化下,2014年7月至转债发行的涨幅超过200%,转债发在股价高点。近期正股有些调整,目前平价不足90元。

但鉴于当前转债市场的稀缺情况,转债上市至少存在交易性机会。如果正股表现持续不佳,转债出现高位回落的可能性较高,届时投资者需要做好波段。

最新公告显示,上海电气日前被第三大股东风驰投资减持。

东北证券报告也认为,该转债适合中长期持有,但短期未必有超额投资机会。稳健投资者可关注转债低吸机会,波段操作,可在二级市场上把握配置电气转债的机会,但不能忽视上海电气股票的估值略高等问题。(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