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私募债集中到期催生“黑天鹅” 个券甄别仍需加强

私募债集中到期催生“黑天鹅” 个券甄别仍需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8:1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偿债高峰期的到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或呈常态化现象。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年初以来,私募债违约事件频频出现,包括“12东飞01”、“12致富债”及“12蓝博01”在内的三只个券,为市场敲响了信用风险的警钟。

无疑,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随着偿债高峰期的到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或呈常态化现象。一方面,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本就较弱,其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更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所发债券也就成为目前违约常态化中的排头兵;另一方面,与其他债券品种相比,私募债对发行人的财务指标要求较低、审核更松,因此高信用风险特征明显,违约也更容易发生。

来自第一创业证券的数据显示,虽然2014年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到期量仅为60.31亿元,但其中已经出现了包括“13中森债”、“12华特斯”、“12津天联”等7只债券在内的兑付风险。考虑到2015年私募债偿还量高达187.27亿元(未考虑提前回售量),且宏观经济环境尚未明显改善,则兑付问题爆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需指出,从之前违约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行业分布来看,化工、机械、纺织服装等景气度较差行业的违约概率更大。除此之外,民营企业、担保公司资质信誉较弱也将加大债券的违约概率。

来自中国中投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2015年私募债信用事件密集发生,表明目前控制信用风险的“盖子”已经盖不住信用事件频发的“锅”。特别是2015年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行业的优胜劣汰,以及新兴行业优势公司的做大做强,都会使低评级发行人面临评级下调的风险,从而导致其发行债券面临估值调整,投资人面临组合损失。

“个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的信用事件仍会以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公募发行的低等级品种为主。”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接近年报披露季,短期内发债主体预盈、预亏和评级调整事项可能逐步增多,具体到投资品种的选择方面,当前还是维持对中高等级的推荐。”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表示,无论从违约风险、评级下调风险还是流动性风险考虑,AA及以下级别信用债都将进一步承压。目前建议投资者将信用配置调整为主体AA+及以上级别,提升组合的信用资质水平。(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