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4日10:0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面收紧对债券市场影响不大,本周债券市场延续牛市行情,各券种收益率回落,市场成交仍活跃。春节前后是货币政策变化的敏感时点,市场乐观预期或将为现券带来支撑。

新华社记者 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2500%,较6日涨39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6800%,较6日涨23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5.0500%,较6日涨2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4.6630%,较6日涨30.4BP,2周品种报4.7750%,较6日跌5.6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050亿元,创逾一年新高,上周为净投放900亿元。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央行节前进一步加大货币投放力度,逆回购期限也从7天和28天期转变为覆盖春节及2月底的14天期和21天期品种。而通过实施14天和21天期逆回购,央行也构造出了完整短端期限结构。从各期限逆回购的中标利率看,无论是此前的7天和28天期,还是本周实施的14天和21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低于当前市场对应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反映央行引导短期利率中枢下移的意图。尽管如此,受新股集中发行及春节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资金面仍收紧,质押式回购利率出现反弹,以隔夜和7天期利率上行幅度最大。

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1月贷款为1.47万亿元,是高于预期的季节性投放。2015年央行货币政策将不仅限于定向调控工具,调整的节奏和方式或更积极,会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低通胀局面仍将持续给宽松政策创造条件,预计年内降息1次,降准2至3次。

中信建投研究认为,当前国内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行,但总体仍在高位,特别是和较低的通胀水平相比,实际利率仍偏高,这意味着降息的条件和必要性依然存在,我们仍判断年后至二季度降息。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短期资金面收紧对债券市场影响不大,本周债券市场延续牛市行情,各券种收益率回落,市场成交仍活跃。1月CPI同比增速跌破1%,经济通缩风险加大。结合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以及央行周三宣布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预期增强,或将支撑债券市场继续走强。

“不过海南省已经披露了地方债甄别结果,未来随着各省甄别结果的出台,或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年初以来陆续有3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生兑付危机,而公募债券市场上,内蒙古奈伦集团所发债券也因级别下调而遭遇ST。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部分企业仍面临经营困难局面,违约事件仍可能发生,需警惕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对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张英杰说。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现券市场做多情绪较高,一方面全球央行“放水”,我国处于降息、降准周期内;另一方面理财配置盘需求较旺盛,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国债期货屡创新高。春节前后是货币政策变化的敏感时点,市场乐观预期或将为现券带来支撑。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