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欧元区财长会议或亮底牌 任何负面将致美元攀升

欧元区财长会议或亮底牌 任何负面将致美元攀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6:02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华泰证券分析,留给希腊迂回的时间已经不多。近期希腊在资本市场受重挫之后,银行系统的存款也出现负增长,反应了市场对希腊的悲观。下一个关键时点是在2月16日的财政部长会议,到时候双方也许会互亮底牌,决定希腊是否自2月28日起停止接受援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元财政部长会议结束,在债务重组和新一轮救助问题上,希腊左翼政府代表未能与其它国家代表达成一致协议,此前欧央行已将希腊公债作为抵押品的评级豁免取消,评级机构也将希腊主权债(外币部分)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下一轮谈判将在下周一举行。

华泰证券分析,留给希腊迂回的时间已经不多。近期希腊在资本市场受重挫之后,银行系统的存款也出现负增长,反应了市场对希腊的悲观。下一个关键时点是在2月16日的财政部长会议,到时候双方也许会互亮底牌,决定希腊是否自2月28日起停止接受援助。

华泰证券分析,11日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上就希腊债务问题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担心任何让步都会激发欧元区其他地区的左派情绪,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导致左派政党在西、葡等国今年的议会大选中上台。同时这也会给正在进行的经济重组项目评议的塞浦路斯更多谈判筹码。

华泰证券进一步指出,留给希腊迂回的时间已经不多。2月4日欧央行决议将希腊公债作为抵押品的评级豁免权取消,这使得希腊政府无法再通过质押国债的方式获得资金。评级机构也将希腊主权债(外币部分)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一旦局面僵持下去,希腊国家破产近在眼前。近期希腊在资本市场受重挫之后,银行系统的存款也出现负增长,反应了市场对希腊的悲观。

华泰证券认为,短期内希腊有三条路走。大概率是和欧盟等债主各让一步,欧央行继续对希腊施行援助。过去援助计划大的框架是向希腊提供资金,但监督希腊减少政府开支和调整经济结构。虽然这一模式在爱尔兰等国被证明是成功的,但在希腊却造成了持续的经济滑坡和失业率高企。这次欧央行会在何种程度上调整援助计划值得期待。

小概率是希腊单方面宣布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重获发行货币的权力。短期来看这是希腊新政府兑现对民众承诺,即扩大福利、消除不平等的最优选择。然而超发货币还债或能解决债务存量,但失去欧元后债务展期更加困难。希腊自加入欧元区后去工业化趋势明显,如退出欧元区必然引发人民生活水平的急剧倒退,因此华泰证券认为这是小概率事件。

可能性更低的是向外寻求美、俄、中的支持,引狼入室。

华泰证券分析,下一个关键时点是在2月16日的财政部长会议,到时候双方也许会互亮底牌,决定希腊是否自2月28日起停止接受援助。在此之前希腊事件会继续支撑金价并抑制欧股,但欧股也受周五将公布的几国GDP预览值影响,此外任何负面消息也会导致美元指数进一步攀升。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