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境外机构偏好加仓利率产品 商业银行增持短融产品

境外机构偏好加仓利率产品 商业银行增持短融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4: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瑞银证券分析,2015年1月一些机构在交易所进行国债质押式回购融资来加杠杆的行为,境外机构仍然偏好加仓利率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中债公布的债券托管量数据,瑞银证券在研报中分析,2015年1月一些机构在交易所进行国债质押式回购融资来加杠杆的行为,境外机构仍然偏好加仓利率产品。

2015 年1 月,国债托管量中商业银行的持有量较2014 年末减少了438 亿元,其中减持主要来自外资银行,少量来自于城商行和农商行等机构;另外,交易所和境外机构的国债托管量分别增加了129 亿元和98 亿元。

瑞银证券认为前者反映出一些机构在交易所进行国债质押式回购融资来加杠杆的行为,后者则显示出境外机构仍然偏好加仓利率产品,此类机构的政策性银行债托管量在1 月也增加了123 亿元(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在1 月份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托管量分别只增加了6 亿元和12 亿元)。政策性银行债除了境外机构增持外,基金类机构(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增持也比较明显,达到416 亿元,而商业银行整体只增持了136 亿元。企业债方面,1 月份供给不多,基金类机构是主要的增持方,其托管量增加了124 亿元。

从上清所的托管量数据来看,瑞银证券分析,1 月份短融及超短融的主要增持方是商业银行,增加了641 亿元,主要减持方则是非法人机构,减少了189 亿元。中票方面的情况正好相反,商业银行在1 月减持了117 亿元,而非法人机构的托管量增加了371 亿元。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