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大盘转债相继退市 转债存量进入“枯水季”

大盘转债相继退市 转债存量进入“枯水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09:4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据分析机构测算,当前可转债市场容量在800亿元左右,而本周三只转债的谢幕将导致近100亿元存量消失,再加上前期已经退市的平安转债等,转债市场存量规模正在快速下滑。

2月11日、12日,石化转债、工行转债相继迎来赎回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大盘转债相继退市,转债市场存量规模也进一步迈入“枯水季”。

根据中国石化本周发布的《关于实施“石化转债”赎回事宜的最后提示公告》,中国石化定于2月11日对石化转债进行赎回登记,从次一交易日停止交易和转股。从当日盘面表现看,中国石化A股收盘报5.70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4元或0.70%,但仍远远超过4.89元/股的当期转股价格;石化转债在“谢幕日”收报116.30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也大幅高于本次101.135元/张的赎回价。这意味着,在当日交易结束后仍持有石化转债的持有人将面临强制赎回价与市价之间的差价损失。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初时石化转债余额约为49亿元左右,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本次转债赎回可能给中国石化正股股价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压力。

资料显示,本周进行赎回登记的转债共计有三只,且均为大盘品种。其中,中海转债最后赎回登记日为2月9日,2月10日起已停止交易和转股。而继石化转债之后,工行转债紧接着将在2月12日进行赎回登记,从13日将停止交易和转股。

据分析机构测算,当前可转债市场容量在800亿元左右,而本周三只转债的谢幕将导致近100亿元存量消失,再加上前期已经退市的平安转债等,转债市场存量规模正在快速下滑。而据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测算分析,本周三只转债的赎回,还不是转债市场大幅缩容的结束。在未来几周内,东方转债、国电转债和中行转债都将陆续启动赎回,而随着未来多只转债品种的赎回,转债市场将进一步迈入枯水季。

12日,转债市场跟随A股市场温和收高,中证转债指数收报413.36点、上涨0.12%。两市交易中的22只转债15涨1平6跌,其中东华转债收涨5.90%,列两市转债涨幅首位。(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