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低评级发行人资质在恶化 警惕信用风险

低评级发行人资质在恶化 警惕信用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09:1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行业的优胜劣汰以及新兴行业优势公司的做大做强,都会使低评级发行人面临评级下调的风险,从而导致其所发行债券面临估值调整,投资人面临组合损失。

中投证券:

低评级发行人资质在恶化

2015年并不是私募债信用事件发生的元年,而2015年密集发生,则表明控制信用风险的“盖子”已经盖不住信用事件频发的“锅”。即使2015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未必能够挽救所有的低评级发行人。特别是2015年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行业的优胜劣汰以及新兴行业优势公司的做大做强,都会使低评级发行人面临评级下调的风险,从而导致其所发行债券面临估值调整,投资人面临组合损失。2015年交易所主体AA(展望负面)及AA-公司债ST退市风险加大,也会导致低评级信用债流动性压力上升。无论从违约风险、评级下调风险还是流动性风险考虑,AA及以下级别信用债都将进一步承压,我们将配置组合的信用评级水平调整为主体AA+及以上级别。

国信证券:

建议规避民营产业债

ST蒙奈伦发行人奈伦集团2014年经营状况明显恶化,但尚保持正盈利,短期违约可能性主要来自于资金链断裂方面。从交易角度而言,ST蒙奈伦和ST奈伦债放量后有反弹空间,ST奈伦债相对更好,但考虑到公司资金链断裂风险,不建议投资者价入。ST蒙奈伦事件再次说明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明显滞后,但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非上市公司产业债的信用风险一直在累积,继续建议规避民营产业债。信用债细分品种中,相对推荐城投债。

海通证券:

警惕信用风险沿两条线蔓延

ST蒙奈伦暴跌再次给投资者敲响警钟,尽管刚兑魔咒未破,但信用风险仍需警惕,需防范信用风险沿产能过剩行业和地产链蔓延。产能过剩的行业(煤炭、钢铁、机械、化纤、化肥等)仍处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在当前经济失速、通缩加剧的环境下,信用风险很可能超预期释放,尤其警惕一些在行业上行周期盲目投资的发行人。地产行业大拐点已至,近期地产融资的放松仅利于优质大型房企,中小型房企的融资状况远未好转,行业融资环境的好转反而会加剧行业内部分化,地产链相关行业仍需高度警惕。

瑞银证券:

短期信用事件对系统性风险影响小

接近年报披露季,发债主体预盈/预亏和评级调整事项可能逐渐增多。但我们预计实际发生信用事件的债券仍将集中在低等级发行人,对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小;在地方存量债务甄别结果完成与2015年地方政府发债额度确定前,投资者对城投债的偏好恐难以扭转。在品种选择方面,我们维持对中高等级的推荐;久期方面,考虑到收益率在短端已经倒挂,以及资金面在节后可能面临的好转,1年以内品种存在价值修正的机会。另外,从持有期回报比较看,7年左右品种回报也相对较好。(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