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石化工行转债本周谢幕 百亿存量考验市场

石化工行转债本周谢幕 百亿存量考验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08:5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继周一中海转债启动赎回登记外,石化和工行转债也将在周三、周四进行赎回登记,本周将有近100亿市场份额将消失,这也将考验转债正股。

可转债市场本周加速去库存。继周一中海转债启动赎回登记外,石化和工行转债也将在周三、周四进行赎回登记,本周将有近100亿市场份额将消失,这也将考验转债正股。

两大转债本周将转股

“请各位转债持有人及时转股,最后三天!为保护大家的利益,请各位持有人及时转股。”近期各家券商提醒转股的短信已经占据了微信朋友圈。此前平安转债的强制赎回曾导致客户由于未及时转股而致亏损。

本周进行赎回登记的将有三家,且有两家巨头。资料显示,中海转债赎回登记日为2月9日,周二起将停止交易和转股。而周三周四将分别是石化转债和工行转债进行赎回登记,次一交易日将停止交易和转股。

这也意味着发行规模480亿的石化和工行转债都将在本周谢幕。

“本周到期的三只转债是市场加速去库存的开始。”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在未来几周内,东方转债、国电转债和中行转债都将陆续启动赎回。

目前可转债市场容量在800亿左右,而本周三只转债谢幕将导致近100亿市场容量的消失。其中,中海转债余额10亿元,石化转债余额49亿元,工行转债余额约28亿元。

如果再算上中行、国电和东方转债,近期共计200亿的市场将消失。

同时符合赎回标准的转债正在逐步扩容。同仁堂上周末强势上攻,完成了启动赎回标准的临门一脚。公司当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对于登记在册的同仁转债全部赎回,并将尽快发布赎回事宜的公告。

此外,长青转债和恒丰转债也在逐步接近赎回的标准。

巨量转股仍将考验正股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很多公司的可转债存量仍十分巨大。”一家券商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石化转债目前仍有49亿元的存量,而转债价格仍在115元,但赎回价格是101.261元(含当期利息),因此转股压力仍十分巨大。此前中国石化在达到可转债赎回标准后,股价持续低迷。

工行转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估值方面,转债存量大幅萎缩,供求失衡继续,估值主动压缩的空间有限。在这种环境下,转债市场可选择余地大减,整体估值仍不低,操作难度仍非常大。此外,考虑到投资者群体将单一化,加上春节等临近,本周市场活跃程度将大大降低。

“考虑到筹码稀缺进入最严峻阶段,转债相对正股有所表现的概率较高。对于触发赎回的转债,考虑转股对正股造成的压力,加上股市短期震荡为主的格局,建议择机转股或卖出。”兴业证券在其最新的转债报告中表示。

但由于股市短期波动,中期牛市的逻辑仍然成立,因此,兴业证券表示,转债当前操作仍是继续做好波段,不能完全丢掉筹码。(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