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市场对降准为何不“兴奋”?转债或触底反弹

市场对降准为何不“兴奋”?转债或触底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1:21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融资需求萎缩叠加信用传导不畅,货币政策矜持但仍将继续,债市仍将呈现不凌厉但周期得以拉长的慢牛走势。IPO打新等冲击将兑现,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等有所反应,转债市场短期不排除有触底反弹机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央行时隔近三年突然宣布全面降准,降准后股市、债市为何都不“兴奋”?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对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的理解。整体而言,融资需求萎缩叠加信用传导不畅,货币政策矜持但仍将继续,债市仍将呈现不凌厉但周期得以拉长的慢牛走势。

中金公司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增、通缩风险抬头、外汇占款系统性减少的背景下,降准本就应是宏观逆周期操作的理性选择。本次降准更多是对冲意味,但释放的低价、长期资金远非定向工具所能比。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放松是倒逼式的、对冲式的,市场在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对此有所透支,而对放松的节奏和力度难以形成太高预期,因而市场对政策的反应不温不火。

后续来看,城投等软约束主体被强力限制,房地产投资下行,外需分化,经济失速和通缩风险提升,货币政策仍面临甚至更大的放松压力。此外,降低融资成本如果不能从降低资金成本开始,只能是“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草”。

整体而言,融资需求萎缩叠加信用传导不畅,货币政策矜持但仍将继续,债市仍将呈现不凌厉但周期得以拉长的慢牛走势。

从后续操作思路上看,中金公司认为,市场正在从“且战且退”转为尝试低吸机会。股市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短期继续存量博弈下的个股和板块行情的可能性偏大,难以突波宽幅震荡走势。

估值方面,转债存量大幅萎缩,供求失衡继续,估值主动压缩的空间有限。机会成本方面,纯债市场回报想象力有限,但机会相对确定。在这种环境下,转债市场可选择余地大减,整体估值仍不低,操作难度仍非常大。IPO打新等冲击将兑现,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等有所反应,短期不排除有触底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