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外汇、商品、债券交易员开年很忙

外汇、商品、债券交易员开年很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08:4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的1月很快就要结束了,在过去的三周多的时间里,从外汇到商品到债券的交易员开年一上来就很忙。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赵雯

2015年的1月很快就要结束了,在过去的三周多的时间里,油价下跌引发的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稳定性的担忧不断增加市场的避险情绪,同时各国持续走低的CPI以及油价、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带动通胀预期下降,使市场重新对联储加息的时间点和路径重新定价,2014年底还处于较高位置的空头在多重因素引发的收益率下行中不不断挤压止损,10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并最低触及1.75,这一水平上一次见到还是在2013年的2季度。此外还有全球各大央行预期内外的各种动作,零零总总的市场变动和可以称作黑天鹅的事件提高了市场波动率,从外汇到商品到债券的交易员开年一上来就很忙。

本周三晚间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目前市场预期联储在今年9月份加息的概率在50%左右。我们预计鸽派的联储实质性改变措辞的可能性很小,在目前希腊政局不确定性、油价及大宗商品走势这些市场关注的风险点还在对市场风险偏好有很大影响的情况下,联储蛛丝马迹措辞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估计会小而短暂。市场的头寸在经历了惨烈的止损之后目前趋于中性至偏多,确实,在可见的风险没有消散、通胀没有起色、各大央行各种宽松,仅仅靠美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在短期到中期内推升收益率的可能性在下降,加上卖空会损失carry,综合起来考虑,保守一些话选择久期中性,等待风险因素的消散或price out再行动会比较安全。

信用债市场在年初风险偏好下降的前两周利差快速放宽,虽然新兴市场在年内风险再次暴露、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可能再次发生,但是考虑到低收益率市场情况下投资人可能通过持有信用债来提高综合收益水平,以及从美联储QE的经验看欧洲央行扩大版QE实施后可能会压低信用利差,我们对投资级信用债券的走势还是抱有乐观的态度,当然对名字的选择、时点的介入和对波动性的承受度会比较重要。

再扯点别的,对市场波动性的把握和承受能力是对一个交易员的考验,另一方面,市场深度和流动性的变化对交易员在制定和实施策略时候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央行实行QE在市场买债,虽然给经济体投入流动性,但对其所参与的市场的深度会带来负面的伤害;另外,市场在恐慌或者狂热的时候往往会是方向太过一致的one way traffic。作为一个交易员,我喜欢有深度的市场,希望能有双向的交投,但面对比较差的市场深度,只能是努力去理解这个市场,去调整自己的战术了。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