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违约警报又响 交易所信用债分化加剧

违约警报又响 交易所信用债分化加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8日09:15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负面信用事件或加剧信用债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但考虑到信用风险总体可控,未来整体信用利差仍有望维持低位。

27日,交易所信用债涨跌互现,企业债出现一定调整,个别私募债违约的消息打压投资热情。市场人士指出,负面信用事件或加剧信用债短期获利回吐压力,但考虑到信用风险总体可控,未来整体信用利差仍有望维持低位。

昨日交易所企业债交投热情明显下降,个券市场跌多涨少。活跃城投类品种如主体AA的11辽阳债到期收益率上涨16.5bp。产业类品种如AA的11蒙奈伦涨12.5bp。公司债个券涨跌参半,AA的11西钢债跌13bp,AA-的11常山债涨19bp。高收益品种收益率纷纷走高,AA-的12墨龙01涨13bp。

日前,12东飞债陷入兑付危机,且平台担保人否认承担代偿责任,令市场一片哗然。市场人士指出,私募债接二连三出现兑付风险事件,印证了局部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的判断,恐将打压信用债券尤其是产业债的投资偏好,此外,由于牵涉地方融资平台,此次事件也部分暴露了平台企业的或有债务风险,对城投债而言同样不是好事儿。考虑到去年12月底以来信用市场积累较大涨幅,短期风险事件或加剧获利回吐压力。不过,在负债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基金、理财等机构对信用债仍存刚性配置需求,且私募债的违约风险反而可能强化公募债的信用优势,此类事件不大可能趋势性改变交易所信用债的走势,但可能进一步加重个券分化。(张勤峰)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