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估值压力渐现转债跑输正股 稀缺提供抗跌性

估值压力渐现转债跑输正股 稀缺提供抗跌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7日09:04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当前转债估值已透支了相当高的股市上涨预期,进一步扩张的动力减弱,但转债赎回潮不断,稀缺性有望为转债提供一定抗跌性。

在A股普涨的背景下,周一沪深两市可转债意外表现疲软,个券跌多涨少,大盘转债尤其羸弱。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转债估值已透支了相当高的股市上涨预期,进一步扩张的动力减弱,但转债赎回潮不断,稀缺性有望为转债提供一定抗跌性。

周一A股市场继续上攻,题材股全面开花,权重股表现稍逊,但也只有金融板块出现调整,整体呈现出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态势。当天两市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25只,对应正股有23只上涨,只有2只下跌,转债个券表现则远不及正股,收盘下跌者多达17只,上涨的只有8只,且转债涨幅多不及正股。如两市涨幅居首的中海转债,全天上涨1.34%,正股中海发展上涨3.16%;此外,正股恒丰纸业上涨5.17%,恒丰转债仅微涨0.03%。周一两市上涨转债中唯有中海涨幅超过1%,下跌个券却有12只跌幅超过1%,其中大盘转债由于正股走势稍逊一筹,表现尤其羸弱,如民生、石化转债跌幅双双下跌3%以上,工行转债跌幅超过2%,浙能、中行双双下跌1%以上。

周一转债跑输正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转债市场存在一定估值压力。Wind数据显示,目前未触发强赎的转债转股溢价率普遍高于20%,次新券如格力甚至高于40%,转债估值已经透支了相当高的股市上涨预期,对估值带来一定压力。与此同时,已触发强赎的品种,则存在向赎回价回归的压力。这两方面因素均不利于转债估值进一步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转债赎回潮还在持续上演。工行26日披露了实施赎回事宜的相关安排,“工行转债”的赎回登记日为2015年2月12日,自2月13日起,工行转债将停止交易和转股。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存量转债尤其是大盘转债相继赎回退市,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将不断显现,有望为转债提供一定的稀缺性保护。(张勤峰)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