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央行重启逆回购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央行重启逆回购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10:3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续做MLF消息确认,重启逆回购,宽松政策加码,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新华社记者张炼 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央行续做MLF消息确认,重启逆回购,宽松政策加码,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800%,较16日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200%,较16日跌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5.0000%,较16日涨4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上行,1周品种新报4.0280%,较16日涨18BP,2周品种报5.0330%,较16日涨27.7BP。

央行周三晚间表示,近日在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续做同时,新增500亿元,利率与2014年10月操作相同。此次MLF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操作期限3个月,利率为3.5%。

国信证券表示,既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在使用,那么全面降准时点自然也就可以进一步推迟。不过今年基础货币缺口较去年扩大,预计有3万亿左右,所以央行降准的必要性一直存在,问题只是全面降准的时点而已。最可能全面降准的时点是在今年二季度,因为二季度向来是新增外汇占款的全年低点,届时国内资金面趋紧压力或较高。

周四,央行在时隔近1年后重启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连续15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另外,周四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至此,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调节短期市场流动性,二是引导市场利率的变化。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3.85%,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不过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尽管如此,在月末、春节以及新股密集发行的多重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仍略有收紧,货币市场利率较上周上行,以1周、2周和1月期Shibor上行幅度最大。

“从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措施看,无论是证实续做MLF还是重启逆回购,都向市场释放出货币政策放宽的信号,在这样的宽松货币环境下,我们认为春节前资金面基本无忧,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攀升的概率不大。不过,考虑到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达沃斯论坛中'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以及央行年初'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表述,我们认为今年央行不会像往年那样在春节前大规模投放流动性,而更可能视市场资金情况,结合SLF、SLO、MLF等结构性工具适时调节市场资金,保持资金面平稳。”张英杰说。

此外,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五公告称,为满足市场成员需求,自下周一起,本币交易系统同业拆借和利率互换(IRS)交易时间延长半小时;同时银行间市场现券及回购交易等也将推出延长半小时的应急交易结算服务。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债券市场延续慢牛行情,成交量保持较高水平,各券种收益率也延续回落趋势,但幅度收窄。由于疲软的经济基本面及适度宽松的资金面无显著变化,后期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预计下周市场资金面将维持较宽松态势,临近月末,市场维持谨慎乐观,转债市场或将维持高溢价率,继续看好蓝筹转债。(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