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强烈 一季度债市难言乐观

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强烈 一季度债市难言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9:3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2014年利率债市场整体走出“牛市”行情。在资金面宽松影响下,债券收益率一路下行。其中,3月底受月末因素和海外套利资金外逃影响,7月中旬受利率债供给高峰影响,12月份受股市资金分流影响,收益率有一定幅度回调。但资金面宽松的局面,使得利率债收益率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中。

2015年注定是全球金融市场不太平的一年,新年伊始“黑天鹅”频发。从国际油价年初以来连续破位下行,到全球央行降息总动员”,再到房企佳兆业贷款违约事件的不断升级,令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步降低,推动资金回流至无风险和低风险资产。

在此背景下,2015年以来债市也相对平稳。国内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持续回落,高等级信用利差压缩回到历史较低水平。

通过对近20家债市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2015年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旧存在。47%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央行将继续宽松,另47%的受访者认为将维持中性,但会定向投放。受此利好,42%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债市料维持2014年以来的“牛市”,而58%的机构认为,再难复制2014年的单边行情,2015年债市料保持“震荡市”。

一季度降息降准预期最高

2014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呈现阶段性放缓趋势。此次调查显示,债市投资者对2015年外部流动性也不乐观。

调查结果显示,37%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将较2014年下降;32%的受访者认为将上升,另有32%的受访者认为相差不大。其中,47%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会在0-1000亿之间;32%的受访者认为在1000-2000亿。

对于人民币汇率,此次调查显示,从全年走势来看,至2015年底人民币小幅贬值的预期较大。79%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末人民币汇率将小幅贬值;21%受访者得认为将小幅升值。

其中,债市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在一季度的整体走势预测较为保守。68%的受访者认为将在目前点位保持震荡;26%的受访者认为将明显贬值。

在此背景下,从货币政策执行基调来看,债市投资者对宽松预期较为强烈。47%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一季度将继续宽松,另有47%的受访者认为将维持中性但会定向投放,仅5%的受访者认为将较2014年第四季度更紧。

对于货币当局在今年一季度采取大幅放松的概率,47%的受访者认为较大,37%的受访者认为不大,另外16%的受访者认为“说不清楚”。

2014年降息后,市场对央行再次降息预期也较为强烈。此次调查显示,68%的债市投资者认为2015年基准利率还会继续下调;32%受访者认为将保持不变。

关于2015年的降息次数预测,调查结果显示,47%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将有降息2次;42%的受访者认为1次。对于2015年首次降息的时点,47%的受访者认为在第一季度,42%的受访者认为在第二季度,仅11%的受访者认为在第三季度。

从存准金率来看,继2014年12月全面降准“落空”后,53%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存准金率将全面下调,42%的受访者认为将定向下调。

关于2015年的全面降准次数,42%的受访者认为将有2次,37%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将有1次降准。其中,受访者对一季度降准的预期最高。63%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最有可能降准,32%的受访者认为第二季度最有可能降准。

不过,交通银行认为,由于新纳入存款不交准备金,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这一是因为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低迷,需要通过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对冲;二是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和高准备金率,将共同制约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三是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存款利率仍有上升压力,这有可能导致贷款利率居高难下,而下调准备金率则可以通过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来促进贷款利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可谓是央行花样“放水”的一年,但一些债市投资者对其效果显然并不认可。此次调查显示,47%的受访者认为2014年各类定向宽松的措施“并不尽如人意”,26%的受访者认为尚可,仅11%的受访者认为效果较好。

此外,在经济增长的预期方面,债市投资者仍有一定的分歧。而对于2015年第一季度GDP的具体表现, 52%的受访者选择在7.1-7.2%区间,另26%的受访者认为将在7%及以下,16%的受访者认为在7.3%附近。

“稳增长和促改革的双重目标,使得2015年的经济形势很可能重演今年走走停停的局面,由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更为坚决,宏观政策将较2014年有所宽松。”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1%,GDP增速低点将出现在第二季度。

从通胀来看,53%的受访者认为一季度CPI同比增速在2%以下;42%的受访者认为将在2%至2.5%之间。从一季度通胀运行节奏来看,37%的受访者认为将是逐月升高,26%的受访者认为将基本持平,21%的受访者认为将“前低后高”。

一家受访券商固定收益部指出,预计2015年CPI同比增速均值不超过2%,同比走势上半年先升后降,下半年以震荡为主,全年最高水平很难超过2.5%。

由此可见,受宽松政策支撑的预期利好,2015年债市投资仍被看好。受访一家基金公司指出,在宽松政策预期下,仍然看好2015年的债券投资,尤其在一季度,是个基本面支撑较强的时间窗口。一方面,降息刚刚开始,未来预期仍然较强,央行连续暂停回购后,降准也在市场预期中。

“另一方面,增长和通胀数据低迷,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引发全球通缩压力,有利于利率债上涨。一季度新增的银行机构新年配置需求也将支撑市场。”该机构指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