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普涨强于正股 “人丁”渐少支撑估值

转债普涨强于正股 “人丁”渐少支撑估值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9:0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转债赎回潮仍未结束,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将继续凸显,尽管转债估值对此已有所反应,但存量萎缩的状况至少可为转债提供正股波动环境下的抗跌性。

周四,沪深转债市场呈现普涨格局,转债平均涨幅高于正股。市场人士指出,转债赎回潮仍未结束,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将继续凸显,尽管转债估值对此已有所反应,但存量萎缩的状况至少可为转债提供正股波动环境下的抗跌性。

周四A股市场实现三连涨,盘面风格特征再度切换,金融等权重板块陷入盘整,概念板块则全面开花,中小盘股票交投活跃。转债正股方面,当天有成交的转债共25只,对应正股中有16只收高、1只收平、8只收低。上涨正股中,洛钼股份、歌尔声学、南山铝业等涨幅居前,大盘股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则纷纷收跌。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小盘转债风生水起,如洛钼转债收盘上涨6.36%,格力、歌尔、南山等品种涨幅亦超过3%,但大盘转债也表现出一定抗跌性,走势强于正股,如中行、工行、石化等转债均实现正收益,25只转债中有26只收高,仅两只收低。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转债市场纯债收益率悉数为负,强势格局自然有赖于正股行情维系,但昨日转债表现好于正股,尤其是大盘股体现出的抗跌性,侧面反映出存量转债稀缺性对转债估值的支撑。

南山铝业21日公告,拟提前赎回“南山转债”。考虑到近期中行、工行、南山等多只转债相继发布赎回公告,而预发行转债规模有限、潜在供给“远水难救近火”,转债市场规模萎缩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扭转。有机构预计,未来两三个月转债市场规模将降至500亿元左右,比2014年末时再降约一半,这将使得存量转债的稀缺性得到进一步凸显。市场人士指出,正股是当前转债估值扩张的核心驱动力,正股行情波动可能加剧转债波动,但转债稀缺性有望提升转债的抗跌性。(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