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供需“失衡”信用市场牛抬头 利差继续压缩

供需“失衡”信用市场牛抬头 利差继续压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2日09:0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现阶段信用债供应量偏低、年初主流机构配债热情较高等因素,改善信用债供需关系,是引发本轮信用债上涨的主要动因。展望后市,在市场系统性信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信用市场将保持相对强势,信用利差有望继续压缩而后维持在低位。

去年12月下旬以来信用债市场悄然间走出一波持续上涨行情,部分高收益债收益率已重新回到中证登收紧质押门槛之前的低点附近。分析人士表示,现阶段信用债供应量偏低、年初主流机构配债热情较高等因素,改善信用债供需关系,是引发本轮信用债上涨的主要动因。展望后市,在市场系统性信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信用市场将保持相对强势,信用利差有望继续压缩而后维持在低位。

信用债“小牛望春”

近四周多时间,债券市场各品种、各期限信用债收益率不断震荡下行,信用利差也明显缩窄。仅就上周信用市场表现来看,当周公司债利率继续下行,1年期AA公司债较此前一周下行32.3基点,3年期AA、AAA公司债分别下行30.8基点和28.5基点。企业债及城投债方面,6个月AA和AA–企业债下行幅度均接近30基点,中高评级城投债收益率继续小幅走低10到15基点左右,低评级城投债收益率略有上行。

据光大证券测算,上月21日到本月16日,中高等级产业债和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均在50至70基点左右,其中前期跌幅较大的中高等级城投债收益率下行幅度略高于产业债。交易所信用债方面,仅以指数测算,上证企债指数自上月下旬到本月21日累计涨幅达到0.82%,显著强于同期利率债市场表现。

此外,在信用债供给方面,今年年初以来,信用债净供给一直处于相对偏低的水平。上周信用债净供给规模为148亿元,环比此前一周大幅下降23%。

偏强格局将延续

市场人士认为,前期债市下跌引发的抄底反弹、1月以来资金面的超预期改善,是近阶段债券市场整体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具体到信用债市场上,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年初配置需求释放、阶段性供给偏少,均对信用债市场带来了支持。而这些因素短期内有望继续支撑信用市场维持偏强的运行格局。

平安证券认为,虽然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来看,具体个券违约风险依然客观存在,但近阶段信用利率和利差双双下行,凸显了开年以来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态度趋于缓和。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虽然地方债务清理的利空迟迟未能落地,在没有明确信息进一步公布之前,城投类债券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无论债务是否纳入预算,城投企业短期完全脱离政府信用的可能性并不高。

此外,结合近期管理层出台的一些监管新规,银河证券分析认为,《银监会发布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委托贷款不能投向证券市场,证监会也整治两融业务,这些相关举措有利于减轻股市人气高涨对于信用债市场的负面影响。

多数机构对于短期信用市场走势持乐观看法。银河证券表示,随着资金面约束减轻,信用债市场将继续回暖。光大证券也认为,机构季节性配置任务仍有望驱动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不过下行幅度可能将放缓。申银万国本周进一步指出,供需关系可能是当前阶段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偏低,但在供小于求的状况下,信用债收益率仍将持续低企。(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