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市场被动下挫 民生绝地反弹释放暖意

转债市场被动下挫 民生绝地反弹释放暖意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20日08:05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转债市场和A股不一致的是,并没有出现过分的恐慌情绪。第一大可转债民生转债在尾盘逆势拉升,显示出与银行股跌停潮不一样的走势。转债市场靠提估值拉动上涨的过程已经结束,驱动力更多地转向依赖正股。

受到昨日A股大盘踩踏拖累,转债市场也联袂下行,中证转债指数跌7.1%。不过,转债市场和A股不一致的是,并没有出现过分的恐慌情绪。第一大可转债民生转债在尾盘逆势拉升,显示出与银行股跌停潮不一样的走势。

“可转债市场受到了A股资金踩踏的影响,导致了周一大跌。”一家券商人士表示。他认为,转债市场靠提估值拉动上涨的过程已经结束,驱动力更多地转向依赖正股。

多只可转债直接受到了两融政策冲击。从数据分析看,28只转债中,海运、齐峰、通鼎、恒丰和长青5只正股尚不属于融资标的,其余23只全部有融资盘参与。民生、中行的融资余额超过百亿,工行和石化融资余额也超过50亿,深燃、深机、洛钼等转债融资余额较低。

其中,东方、歌华、中行、南山等7只个券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10%以上。从每日融资买入额与当日成交额情况看,洛钼、浙能等券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成交量的比重超过10%。“中行、石化、浙能、洛钼四只转债受到融资盘影响更高。”兴业证券相关研究人士表示。

从昨日涨跌幅看,中行转债跌幅超10%,为10.58%,石化转债跌8.72%,东方转债跌5.68%,歌华转债跌幅3.26%。

不过,第一大转债——民生转债的表现强于整个板块。昨日民生银行正股跌停,可转债跌5.81%。在收市前15分钟,民生转债有资金不断涌现,从当日最低129.22元升至135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此轮调整可转债受到冲击不小,不过整体看踩踏效应弱于正股,同时由于有大量基金加大了可转债的配置,因此,转债市场要略好于正股。

“由于转债没有涨跌停限制,在银行股整体跌停背景下,民生转债逆势表现或意味着银行股持续下杀的空间不大。”一家私募人士表示。他认为从历史极端行情走势上看,银行股的业绩和估值现在并不在高位,很难出现连续暴跌走势,现在主要是突然事件导致的心理波动。

兴业证券最新转债策略报告表示,目前由于中行和工行等券将启动赎回机制,因此,转债市场的稀缺性凸显,也会导致其整体跌幅略弱于A股,但方向不会改变。就当前时点而言,操作灵活的投资者可以做些波段,调整过后,也给了参与的机会。中期牛市基础未变,转债筹码稀缺性日益突出,手握筹码也是最优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