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能效信贷指引发布 银监会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能效信贷指引发布 银监会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9日17:43分类:金融债

核心提示:《能效信贷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明确要积极探索以能效信贷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试点工作,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银监会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联合发布《能效信贷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指引》明确要积极探索以能效信贷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试点工作,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截至2014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4.16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6.43%。其中,工业节能节水项目余额3470.1亿元,节能服务贷款余额349.3亿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贷款余额565.4亿元,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余额1.98万亿元。

《指引》从能效项目特点、能效信贷业务重点、业务准入、风险审查要点、流程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通过专业化、针对性的业务创新和风险管控要求,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提供指导和帮助。

银监会称,《指引》一是界定能效信贷内涵。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二是明确能效信贷服务领域。三是列举重点能效项目。

《指引》根据能效项目重要特徵,从技术类型、涉及主体、市场潜力三个方面,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能效信贷提供思路和业务切入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的能效项目。四是指明能效信贷主要方式。五是加强能效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六是鼓励能效信贷金融创新。

所谓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是绿色信贷的重点领域。目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在绿色信贷业务领域表现相对突出。

附: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能效信贷指引》答记者问

《能效信贷指引》全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