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地方债当务之急是提高偿债能力

地方债当务之急是提高偿债能力

证券日报2015年01月19日09:24分类:地方债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负债率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欠债不怕,当务之急是各地方政府要提高偿债能力。由于各地偿债能力不一,因此,需防范某些局部地区和具体项目出现债务风险。

安 宁 

2015年,随着地方投资热潮的再度来袭,市场上关于中国地方债务风险加剧的声音也越来越大。那么,中国地方债务到底有多少?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到底高不高?

目前关于中国地方债务数额,最权威的数字是2013年年底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央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9.8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0.26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2.3万亿元,合计约12.38万亿元。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8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2.67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4.34万亿元,合计约17.9万亿元。

此外,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与当年 GDP的比率为 36.74%。考虑或有负债的历史偿还情况,2012年年底全国政府性债务的总负债率为39.43%。

虽然此后也有很多专家预测过地方债的规模,但是,地方债规模的增加事实上也在意料之中,而且,这一结果也将会在3月份得到验证,今年1月5日是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甄别结果上报截止日期,据悉,从清理进度而言,数据在省级财政上报财政部后,最终结果或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之后公布。

目前,市场中普遍估算的中国整体的资产负债率约为45%-50%,低于60%的警戒水平。笔者认为,中国政府负债率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欠债不怕,当务之急是各地方政府要提高偿债能力。由于各地偿债能力不一,因此,需防范某些局部地区和具体项目出现债务风险。

一方面,要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实现阳光、规范融资;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规模控制、举借审批、统计管理等制度,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同时,还要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防范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