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7日15: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1月1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100%,较9日跌1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400%,较9日涨1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6000%,较9日跌2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3.8480%,较9日涨11BP,2周品种报4.7560%,较9日涨5.8BP。

新华社记者张炼、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7100%,较9日跌1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400%,较9日涨14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6000%,较9日跌2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3.8480%,较9日涨11BP,2周品种报4.7560%,较9日涨5.8BP。

周四央行连续第十四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5周不收不放,不过市场传闻其周二对本月到期的约2800亿元MLF进行了续作,如果属实,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补充短期流动性。本周新股发行对资金面影响不大,1周、2周及1月期Shibor虽较上周有所回升,但涨幅较小,隔夜利率则继续走低。

“总体来看,2015年前半月资金面相对稳定,货币市场利率也较2014年年底明显回落,不过当前资金价格与2014年低位相比仍处高位。考虑到企业缴税、春节节日资金需求以及同业存款对货币市场资金分流等因素,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面仍持谨慎态度。”张英杰说。

宏观面上,对于周四央行公布的2014年12月金融数据,中信建投证券的报告认为,未来仍有降准降息可能。

此外,周五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已正式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修订内容包括,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增加债券交易场所,公开发行包括交易所和新三板,非公开发行除新三板外,还包括机构间私募报价系统和证券公司柜台等。

上投摩根表示,管理办法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新办法是对2007年8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修订和完善,它拓展了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品种范围,提高了发行效率,从而也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渠道,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债市成交较活跃,收益率继续回落,以信用债回落趋势更为显著。对债市而言,除了关注短期资金波动,还应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甄别结果最终公布带来的不同类别信用债价值重估问题。

分品种看,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虽有新股IPO冻结资金,但市场资金依旧较宽松。现券收益率下行明显,利率债、中票、城投受到追捧,成交活跃。预计下周市场将持续活跃,转债市场将维持高溢价率,继续看好蓝筹转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