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1月走势充满信心 但全年牛市难延续

债市1月走势充满信心 但全年牛市难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7:2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新年的第一个月,旧岁伴随着的利空将逐渐消散。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将导致基本面疲软的思维惯性一直存在、资金面压力的缓解将给市场带来充足的想象空间。预计1月份前期将以短下长上的方式使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随后曲线或再平行下移。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施想

作者注:本文实际写于2015年1月6日。市场给脸,是为幸;知行合一,是为道。

我已有多年不曾领略过江南的冬天了。大略望去,越过了仲秋的丰腴健朗,草木仍旧苍郁葱茏,只是色泽不那么滋润饱满,有如晚间铅华落尽的少妇,稍稍显出疲惫和松弛,那当然需得细看。远处的东方明珠也不似之前明艳,飒飒风声中传递着肃杀的意味。王国维曾说,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故而要说肃杀,那不仅是山水的意味,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由憔悴人生而触发的心境。

我想,如此的冬景,或多或少也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情绪。过去的一周跨过了两个年份,尽管伴随着资金面紧张因素的扰动,但是现券市场整体维持了区间波动的状态,体现出多空双方无愿亦无力在这个时点发动行情无奈事实。短暂的弱势平衡,皆大欢喜。然而,震荡是为了孕育突破,元月之中到底该如何布局呢?

我素来不喜在周评中过多援引基本面数据来佐证我的看法,以陷入邯郸学步的泥淖之中。我更喜欢站在一个市场买方参与者的角度,通过每一笔交易,来传达从盘面中得到的讯息,以飨读者。过去的12月,债券市场经历了诸多利空的集中打压,收益率出现了猛烈上行。但是我们看到,在12月9日当天,长端利率债在触碰收益率高点之后走出了波幅高达50BP的逆转走势,随后数日再没有去看之前的高点,而是带出了一波V型反转。在这一段的走势中,所谓的利好因素并不充分,反倒是市场自身的力量顶住了股市上涨、人民币贬值、年末资金面紧张的压力。交易中我们常说,没有利好的上涨、没有利空的下跌最为健康。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当我们回过头去遥望2014年的12月,或许会发现,一切过程中的恐慌与纠结是如此微不足道,到头来只是牛市中的一个“黄金坑”。

我并不觉得2015年的债券市场能延续牛市,但却对元月的走势充满信心。新年的第一个月,旧岁伴随着的利空将逐渐消散。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将导致基本面疲软的思维惯性一直存在、资金面压力的缓解将给市场带来充足的想象空间。预计1月份前期将以短下长上的方式使收益率曲线陡峭化,随后曲线或再平行下移。

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在这个市场上,最重要的永远是格局。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