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债市上升通道未改 债基新年投资刀尖上起舞

债市上升通道未改 债基新年投资刀尖上起舞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2日08:32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相较于以往债市投资重在把握机会,2015年债市投资的重心或转向对风险的甄别,尤其是那些有可能超预期的“黑天鹅”事件,这对债基投资形成严峻考验,建立自己的信用风险评价和控制体系迫在眉睫。

虽然未来充满变数,但对于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而言,2015年却可以确定一件事情,那就是躺在无风险利率上数钞票的舒服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去年底,来自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一纸通知,给偏爱加杠杆的债券基金一记“当头棒喝”;而某些地方政府突然撤销对部分城投债的“保函”,更是让债市的不确定性信用风险弥漫。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向记者感叹,相较于以往债市投资重在把握机会,2015年债市投资的重心或转向对风险的甄别,尤其是那些有可能超预期的“黑天鹅”事件。“可预期的风险还好说,可以通过操作来规避;但‘黑天鹅’是我们难以对付的。问题在于,天知道今年会有多少‘黑天鹅’!”该基金经理无奈地说。

重构收益率曲线

对于众多债市投资者而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去年底发文调整企业债回购资格,显然是一次超预期的政策冲击。而政策“炸弹”骤然出台的背后,则引发了众多基金经理的深思。

海富通基金认为,中登公司的政策,从长期而言,是为了优化利率市场,降低杠杆风险。通过对于目前的质押库进行清理,对信用资质欠佳的城投债进行去杠杆,以避免潜在违约事件对质押库带来的冲击。海富通基金指出,先前资质不佳的城投债仍可有很高质押比率的现象,不仅大大拉升市场违约风险,债券本身的风险溢价亦不能充分反映债券特性,即高风险不一定是高收益。而伴随着中登公司的政策调整,将使债券发行和收益率更趋市场化,而少了可质押的特性,质地较差的债券为吸引投资人青睐,势将提高风险溢价,充分发挥债券“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更能洞悉发行单位的偿债能力。

不过,伴随着政策引导债市收益率曲线向正常回归,债基的投资操作也将随之变得更加复杂。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投资债市需要更好地把握个券的风险收益特征,这不仅需要基金经理有较深厚的投资功底,而且需要基金经理对个券的基本面有准确认识。换句话说,在收益率曲线逐渐回归正常的债市,考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将不仅仅是人脉关系和加杠杆能力,还包括对风险收益的判断能力。

“黄金坑”与“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底“黑天鹅”频出,但许多债基基金经理仍认为,在降息通道预期形成的背景下,债市的上升通道未改,短期市场波动不会影响债市中期投资机会。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中证登的规则,债券市场短期抛盘较大,从而短期内对债基等固定收益产品业绩形成较大冲击。但客观地看,由于目前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在市场吸收了短期抛售的冲击后,债市会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今年债市投资的开局应该会不错。“在未来一段时间,债基或迎来一个投资的‘黄金坑’,中期债市投资的介入时点会出现。”该负责人说,“不过,市场需要适度降低对债基业绩的预期,毕竟,由于杠杆投资实际上受到了较大限制,债基的业绩很难像以前那样迅猛。”

不过,业内人士强调,相较于投资收益,今年债基更应该关注投资风险,因为在经济不断下滑以及政府有意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信用风险“黑天鹅”事件有可能越来越多,这对债基投资形成严峻考验,建立自己的信用风险评价和控制体系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