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债托管债券净增量维持低位 银行增持保险减持

中债托管债券净增量维持低位 银行增持保险减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7日16:4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分析,去年12月份在供给进入尾声以及信用债发行难度加大的双重影响下,中债托管的债券净增量维持低位。从投资者债券持有结构来看,债券净增量主要被商业银行增持。保险机构继续减持,当月全线品种均出现了净减持,其中减持政策性银行债111亿元,减持企业债99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12月份中债登发布的托管数据已发布,中金公司报告认为,12月份中债托管债券的净增量仍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低迷态势,当月中债登托管债券总存量达到28.73万亿,相比11月的存量增加了1544亿元。

2014年最后一个月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步入尾声,而企业债同时受供给口径收紧和需求低迷双重影响,整体导致12月份中债托管债券的总发行量仅有3748亿元,扣除掉到期量之后,当月净增量1544亿,处于年内低位水平。分券种来看,12月份的净增量主要为记账式国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所贡献。

当月净增量也达到了288亿元。整体来看,12月份在供给进入尾声以及信用债发行难度加大的双重影响下,中债托管的债券净增量维持低位。从全年的净增量节奏上来看,国债前低后高,供给压力集中在下半年,而政策性金融债则前高后低,供给压力在上半年已经基本释放。两者在下半年供给压力上的此消彼长,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两者税收利差不断收窄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从投资者债券持有结构来看,12月份债券净增量主要被商业银行增持。在12月份总计1544亿元的债券净增量中,商业银行继续增持了941亿元,是债券增持的绝对主力。

广义基金当月则出现净减持204亿元,是2014年除1月份之外的唯一一次月度净减持。而保险机构自6月以来连续净减持,当月其持有的中债托管债券继续减少了262亿元。其他机构方面,证券公司大幅增持了244亿元,信用社也增持了210亿元,境外机构继续增持181亿元,延续着净增持的节奏。

虽然12月份中证登发布了质押回购新规,导致当月企业债转托管至交易所的量减少至169亿元,为下半年最低的水平,但是为维持杠杆规模,机构加大了国债的转托管,当月托管至交易所的国债规模达到178亿元,为全年最高水平,带动当月交易所托管债券的量仍然净增348亿元。

分投资者类型的持有券种结构来看,12月份商业银行仍主要增持了利率债品种。当月商业银行净增持了468亿元记账式国债和594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减持了企业债等信用债品种。

利率债收益率在11月下旬开始出现了一波上行调整后,配臵吸引力增加,使得商业银行相应加大了配臵力度。但是进一步细分银行类型来看,12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对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的增持量却并不明显,主要是由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持量所贡献,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当月大幅增持了政策性银行债品种。

保险机构12月份继续减持,当月全线品种均出现了净减持,其中减持政策性银行债111亿元,减持企业债99亿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年末股市大涨引发保险机构资产配臵上的调整。

证券公司12月份中债托管债券净增量为全年最高,当月主要增持了106亿元国债和103亿元企业债券,其他债券品种持有量变化不大,显示券商在年末收益率高点为来年债券投资做准备。

广义基金在去杠杆压力下大幅减持了政策性金融债品种,由于中证登回购新规的冲击,广义基金去杠杆的压力较大,当月其中债托管债券净减持204亿元。但是企业债的流动性低,当月企业债仍小幅增持了139亿元,而流动性较好的政策性银行债则成为了集中减持的品种,当月广义基金大幅净减持478亿元政策性银行债,此外广义基金还增持了388亿元央票及其他,主要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最后,境外机构在12月份继续增持国内债券,当月增持了57亿元国债和142亿元政策性金融债。

从质押式回购余额上来看,政策性银行仍维持较大规模的净融出,但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净融出规模大幅下降,券商、基金、保险、城商行和农商行是主要的资金融入方。

全国性商业银行12月末回购净融出资金余额继续出现反季节性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受到贷款投放增加以及IPO扰动增加资金备付需求的影响,大行的资金融出意愿出现下降,整个银行间市场对于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投放依赖性进一步增强,加剧了12月份银行间资金面的紧张。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