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今年债券和股票融资额有望达到3.6万亿元

今年债券和股票融资额有望达到3.6万亿元

证券日报2015年01月07日08:4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受益于货币条件总体偏松,债券市场在2015年将较快、较早呈现投融两旺态势。同时,随着法律法规完善、资本市场景气度上升,财富效应增强,上市股权融资成本也将持续、明显下降,企业股权融资将进一步发展。

“随着法律法规完善、资本市场景气度上升,财富效应增强,上市股权融资成本也将持续、明显下降,企业股权融资将进一步发展。2015年全年债券和股票融资额有望达到3.6万亿元,占当年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将上升至20%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1月6日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预计三驾马车“一升一稳一降”。综合分析,虽然出口略有回升、消费保持平稳,但投资增速回落仍将拉低经济增长,2015年GDP同比增速将略低于2014年,初步预计在7.2%左右。2015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国际环境变化、工业领域通缩及地方债务违约压力等具有不确定性。

“但是,中国依然存在着宏观调控政策仍有空间、改革将释放新的红利、经济结构改善和效率提升的趋势延续、去产能过程推进以及就业保持稳定等一系列积极因素,因此对于2015年中国经济不应悲观,甚至可以谨慎乐观,或许这将是一个新周期承前启后的一年。”连平表示。

谈及中国房地产的未来走势,连平表示,中长期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与行业内部深刻变革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步入内生发展的“白银时代”。投资增速放缓、利润水平降低、发展方式转变等将成为“新常态”。需求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但城镇化的速度正在放缓,库存高企及结构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这将导致房地产市场长期供求结构发生改变,住房总量已由“供应紧缺”逐步转向“供求大致平衡”。

“2015年,政策与资金将成为楼市两大托底因素。”连平表示,政策红利叠加将助力楼市实现“软着陆”,而货币环境偏松则有利于行业资金面持续向好,“筑底企稳”将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主题词。

他同时表示,受益于货币条件总体偏松,债券市场在2015年将较快、较早呈现投融两旺态势。同时,随着法律法规完善、资本市场景气度上升,财富效应增强,上市股权融资成本也将持续、明显下降,企业股权融资将进一步发展。2015年全年债券和股票融资额有望达到3.6万亿元,占当年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将上升至20%左右。       

此外,连平表示,2015年上半年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但考虑到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属历史偏低,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类似2008年下半年那种短期内频繁降息、走所谓下降通道的操作不大可能出现。同时,由于新纳入存款不交准备金,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