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中国结算:做好债券回购风险精细化管理

中国结算:做好债券回购风险精细化管理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30日08:3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表示,作为中央对手方机构,中国结算为全市场全部证券交易提供中央对手方担保结算服务,承担了全市场对手方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需要特别关注和强化风险管理工作。

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29日在“证券公司合规与风控高级研讨班”上表示,中国结算将从多个方面加强风险管理:一是启动结算业务整合工作,提高结算效率并进一步提升结算交收业务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央对手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机制,提高结算系统抗风险能力;三是积极做好债券回购业务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减少对外部评级依赖,建立更为科学完善的回购资格准入与折扣系数取值体系;四是加强与监管机构、市场自律组织沟通协作,通过行业指引等方式协助结算参与人加强客户风险管理;五是推进国际标准“本土化”,积极稳妥推进落实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

 戴文华表示,作为中央对手方机构,中国结算为全市场全部证券交易提供中央对手方担保结算服务,承担了全市场对手方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需要特别关注和强化风险管理工作。

 针对回购业务风险管理,戴文华表示,2007年,入库质押库主要是国债,信用债占比不足1%。目前交易所市场未到期债券回购余额为7800亿元,入库质押券近1.2万亿元,包括企业债在内的信用债为1万亿元, 占比高达83%,且很大部分为中低等级信用债。中低等级信用债备受市场追捧,易形成“劣债驱逐良债”现象。为加强回购风险管理,提前稳步缓释市场风险,去年12月、今年3、5、6、8、9、10、12月,中国结算按积极稳妥原则,分步骤先后开展8批次高风险回购质押券清理,目的是逐步清理回购质押库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规模和比例,提高质押券质量,防止因低等级信用债个别风险事件引发连锁反应,以致触发系统性风险。今年12月8日加强回购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是年初以来加强债券回购风险管理工作的延续,是一项较长时间、持续性工作,不是临时性、紧急出台的政策,是在对交易所债券回购市场风险总体判断的基础上,开展的一揽子加强回购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一个步骤。目前回购质押库内6000多亿元中低等级企业债券仍可以开展回购质押融资。

 下一步,中国结算将在充分评估市场承受力、强化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做好市场预期管理,一方面继续加强回购业务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推动债券市场包括场内协议回购、机构间交易在内的业务创新。(李超)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