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国泰君安&中金:央行存款新规对债市福兮祸兮

国泰君安&中金:央行存款新规对债市福兮祸兮

FX1682014年12月29日15:1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徐寒飞撰文称,存款口径调整等于变相放松贷存比,短期内恐怕对债券市场影响偏负面。中金公司则发布报告称,中国存款口径调整有利于引导融资利率下行,债市将从中受益。

中国央行上周六(12月27日)发文,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上述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文件显示,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境内特殊目的载体(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国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师徐寒飞撰文称,存款口径调整等于变相放松贷存比,短期内恐怕对债券市场影响偏负面。

文章指出,贷存比计算口径大幅放松,存款基数范围显着扩大。这意味着不仅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协存被纳入贷存比口径,部分银行同业存放、单位和个人证券交易结算金也纳入贷存比的存款计算口径,分母范围大幅拓宽,变相放松和弱化贷存比约束,尤其对贷存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城商和农商等中小银行,监管放松影响更为明显。

徐寒飞认为,贷存比口径调整大幅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符合央行刺激从宽货币转向宽信贷的目标。结合10月以来,发改委已密集审批铁路、机场等基建项目超过1.3万亿,未来经济环比将出现更多反弹迹象。

文章称,暂不对新纳入的存款缴纳存准,有利于银行间流动性短期回暖。之前11月份,市场预期非银同业存款将被纳入一般存款,并按20%法定准备金缴准,银行体系需补缴存准规模1.5-2万亿,引发银行体系对流动性集体担忧,导致资金面大幅紧张,资金利率中枢R007均值从11月中上旬不到3.2%大幅上行至4%左右。本次暂不缴准的新规,利于银行增加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将带动短期利率下行修复回暖。

文章显示,央行短期降准概率下降,避免释放过度宽松信号。之前市场预期非银同存缴准冻结资金超过1.5万亿,需央行下调存准3-4次,降准1.5-2个百分点进行对冲。由于连续降准操作容易释放极度宽松信号,在股市大涨环境下,容易刺激资产价格泡沫,不符合央行本意。新规使得央行政策组合从“缴准+降准+贷存比调整”的复杂操作转变为单一放松贷存比,目标更清晰,减少降准的信号意义。

徐寒飞指出,符合银行资金来源多元化趋势,缓和银行存款竞争,理财冲时点动力进一步下降,长期来看,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存款脱媒化严重制约银行信贷扩张能力,三季度银行存款增长进一步放缓,有银行甚至负增长,贷存比口径调整扩大银行存款来源,利于线下储蓄存款利率向银行间市场利率趋近,将减缓银行理财发行和存款争夺,简单测算,如果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为3.5%,则对应线下存款成本为2.95%附近,如果存款成本过高,银行资金需求可以全部转移到货币市场,利于平抑存款利率大幅上行,带动资金成本回落。

他并称,央行将存准率暂定为0,保留了未来缴准的可能性。但短期内缴准概率并不大,由于纳入存款口径的不仅包括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协存,还包括单位和个人证券交易存款、部分银行同业存放等,后者并不直接参与信贷创造,缴准概率不大。

文章,央行此举对债市影响:广义流动性扩张加速,更利于股票信贷等风险资产:

1)银行间流动性回暖,利于短端利率下行修复,曲线重回陡峭化。尤其前期受流动性冲击大幅上行的短融、中短期金融债等仍有下行空间。

2)广义流动性扩张加速,更加利于股票、信贷和房地产等风险资产上涨,对债券需求总体仍相对抑制,贷存比放松后,更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而非增配债券。大类资产轮动情景下,风险资产上涨将抑制债券资产的表现。

3)需关注基本面止跌回升,边际好转趋势。尽管从发改委项目审批、银行信贷放松,到最后融资实质性加速、投资回升之间有2-4个月左右时滞,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带动经济下滑态势得到扭转,刺

激宽货币向宽信贷转化,经济底部回升的利好因素正在积累,最终将带来债券利率和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此消彼长”。

4)展望2015年全年,我们认为央行仍有降准降息概率,但放松时点可能更加滞后,需观察近期一系列财政货币大幅放松的刺激效果和超预期下行的经济数据后,再有进一步举措。

中金公司则发布报告称,中国存款口径调整有利于引导融资利率下行,债市将从中受益。

分析师陈健恒等人在周日的研报中称,执行新存款口径后,银行贷存比将有所下降,长远看有助打开信贷扩张空间;同时准备金暂定为零有利于稳定资金面及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报告显示,存款口径调整对同业负债较多的股份制银行受益相对明显,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贷存比下降5个百分点以上;如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

中金并认为,银行在贷存比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吸收存款的需求减弱,可能会降低吸收存款的成本,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化解社会融资利率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