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央行387号文缓解贷存比考核压力 对债市利空

央行387号文缓解贷存比考核压力 对债市利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9日14:2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央行周末发文(银发[2014]387号)通知存款口径调整后的法定准备金率和利率管理相关政策事宜。该政策对债市利空。由于2014年央行通过放松流动性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效果不佳,预期央行将寻求其他手段,来相对增加银行贷款资金供给水平,并因此会相对减少银行配债资金规模,该文便是明显的例子,这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是相对利空的。

蔡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作家

缓解贷存比考核压力,减轻同业存放监管套利,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对债市利空——央行387号文解读

央行周末发文(银发[2014]387号)通知存款口径调整后的法定准备金率和利率管理相关政策事宜。宣布计划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纳入各项存款项下,上述存款纳入缴准范围,但法定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上述存款仍由市场化原则决定利率。对该文解读如下:

一、该文直接目的是为了缓解贷存比考核压力,增加银行放贷动力。目前对于文件规定的存款范围理解还有一定争议,市场机构仍在期待央行的明确细则,虽然到底能增加多少规模的存款还不确定,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统计规模将明显有所上升肯定是个事实。而虽然目前从整体看商业银行贷存比并不高,但不排除部分银行有可能会采取不同的资产扩张策略,因此总体有利于增强银行放贷动力。

二、该文中期目标是为了规范同业存放市场,减轻监管套利。虽然为了避免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目前相关存款法定准备金率暂时为零,但其实更为重要的是该文明确了这些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实际上,货币基金的同业存放等资金因为可以不交法定准备金,享受了较高的监管套利利益,这是近两年来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基金规模以超高速度增长的重要原因,且这对于银行而言形成了不公平的竞争。从中期看,央行必将在适当时间窗口逐步提高这些存款的法定准备金率,直至与其他存款保持一致。

三、该文体现了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远景规划。该文明确规定这些存款的利率仍按市场化原则确定,这其实也为其他一般存款逐步按市场化原则确定利率埋下了伏笔。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预计不久之后其他种类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也会加快,如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等。

四、该文对债市利空。由于2014年央行通过放松流动性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效果不佳,预期央行将寻求其他手段,来相对增加银行贷款资金供给水平,并因此会相对减少银行配债资金规模,该文便是明显的例子,这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是相对利空的。此外,该文对于金融机构的整体资金成本影响不大,但因为降低了银行对原先范围一般性存款的需求,可能会适当推动理财资金成本下行,提高同业资金成本。

(作者系西部证券固定收益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