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前期改善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前期改善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7日10: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也表示,年末资金面警报基本解除,降低逆回购重启的必要性;而若“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后,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属实,流动性面临的压力将骤减,也将令近期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变小。

新华社记者张炼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较前期改善,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4800%,较19日跌1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4.7400%,较19日跌12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5.5100%,较19日跌79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4.8150%,较19日跌55.2BP,2周品种报5.4290%,较19日涨10.9BP。

周四央行连续第九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公开市场也无正逆回购或央票到期,货币净投放为零。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与前期预测一致,本周资金面紧张程度有所缓解。一方面IPO解冻释放了部分流动性,另一方面财政存款投放也进一步补充了市场资金。而“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的市场传闻,更是大大缓解了机构对短期资金紧张的担忧。自周二开始,月内Shibor利率相继回落,流动性持续改善。

“下周将迎来2014年最后3个交易日,在年末因素作用下,预计资金面不会过于宽松。而跨年后,机构又面临准备金上缴以及春节节日效应下的旺盛资金需求,资金压力仍不小。如果非银同业存款不需缴纳准备金的消息属实,则春节前央行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而更可能通过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或动用SLO、SLF、MLF等创新政策工具平抑短期资金波动。”张英杰说。

市场人士也表示,年末资金面警报基本解除,降低逆回购重启的必要性;而若“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后,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属实,流动性面临的压力将骤减,也将令近期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变小。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前期债市受到股市挤压、IPO重启以及中证登质押率新规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一波调整,近期开始重新出现修复迹象。往后看一个季度,债市的走牛基础并未被破坏。伴随着资金面的改善,二级市场收益率也纷纷回落。不过在当前资金价格维持高位的市场环境下,收益率的回落幅度或较有限。

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债市资金面较之前改善,各类机构均有跨年资金需求,成本较之前略有下降。现券市场成交较活跃,利率债收益率下行,长端国开收益率回落至4%附近;各期限短融成交活跃,企业债走势分化明显;转债市场受股市影响,波动较大。下周将迎来2014年最后3个交易日,预计市场将相对平淡,机构也将平稳跨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