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信用风险较易暴露 推荐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信用风险较易暴露 推荐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21:5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今年年末为明年建仓应为明智之举,期限结构上宜拉长久期。因经济不好时期信用风险较容易暴露,故品种上更推荐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宫晓柯

2014年倒数第三周,年关将至,叠加IPO在即,银行间资金面全面收紧。维持了多半年低位的资金利率开始抬升,隔夜一周之内抬升100bp以上,7天和14天涨幅多于200bp。大行纷纷停止融出资金,一时间银行间哀鸿遍野,头寸难平。直到后半周传闻央行部门续作MLF,资金状况才略有好转。

在这种情况下,短债最先被抛售。存续期2个月以内的金融债的成交收益率按照每天几十bp的速度在增长。在周五达到5.30%以上,这比同日成交的10年国开成交收益率高出约120bp。对资金的需求而忍痛割肉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雪虐风饕,寒风刺骨。

而另一方面,中长期限债券却被热烈的追捧着,3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债券收益率却在tkn中不断下行。12月初值49.5的12月汇丰PMI,连续数周停止的正回购,在继续降息降准预期面前均成为共同利好债市的消息。在上周的一周内,3年期国开收益率下行12bp,5年期国开收益率下行16bp,7年国开收益率下行12bp,10年国开收益率下行16bp。其中10年期国开与其余期限数次出现倒挂,一级市场招标也结果也数次低于预期。债市在上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再次走出了牛市行情。继上周五资金紧张有所缓解之后,市场上中长期限利率债继续被扫荡,本周10年国开在开周就继续下行了约15bp突破了4.0%,回到了月初水平。其余期限也随之快速下行。

从基本面来看,外需市场难见起色,内需市场难见底部,明年一季度经济仍不乐观。实体经济融资利率高融资困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后续刺激经济政策的出台和货币环境的进一步宽松为大概率事件。预期明年一季度债市依旧宜多不宜空。因此,我们认为,在今年年末为明年建仓应为明智之举,期限结构上宜拉长久期。因经济不好时期信用风险较容易暴露,故品种上更推荐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