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欧元区债市2015年料迎来"辉煌"

欧元区债市2015年料迎来"辉煌"

FX1682014年12月23日16:11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欧元区11个举债规模最大的成员国政府明年预计将共计发债9270亿欧元(1.1万亿美元),较今年的总规模高出约34%。

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明年的国债发行将创历史纪录,由于各成员国希望依靠处于历史低位的借款成本,倾向于发行更多长期国债。

分析师估计,欧元区几个最大的主权债务国明年的发行计划将比2014年多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明显是个例外,因该国准备消除预算赤字。

而另一方面,投资者将从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评级较低的国家寻求更高收益率。

有关欧洲央行2015年将成为国债买家的预期令投资者顿时没有了后顾之忧。

欧洲央行明年年初可能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把成员国主权债纳入购买范围。这一越来越强烈的预期给持续了两年半的欧元区公债涨势再添动力。

“各国财政部门很想锁定这种超低收益率并延长存续期,”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Michael Leister说,“收益率这么低仍有需求,特别是在欧洲央行很可能成为结构性买家的情况下。”

在欧元区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投资者不愿购买五年期以上的问题政府债券。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先是承诺拯救欧元,随后在上月又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过低通胀率,在此之后这些担忧已经减弱。

近期路透调查显示,27位经济分析师中有25位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初开始购买成员国主权债。

分析师表示,西班牙和意大利公债的吸引力似乎仍高于德国可比公债,后者收益率已跌至0.60%以下的历史低点,未来几周可能降至0.50%。

根据六位分析师的平均预估,欧元区11个举债规模最大的成员国政府明年预计将共计发债9270亿欧元(1.1万亿美元),较今年的总规模高出约34%。

不过德国计划明年将发债量下调到2002年以来最低水准,力争在将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联邦预算平衡。

法国料继续以较低的利率发债,尽管穆迪和标准普尔明年有可能调降其AA的债信评级。

分析师表示,法国市场流动性充裕,且预期该国将保有相对较高的评级,使其成为德国之外富有吸引力的选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