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首批国有小贷私募债落地 小微金融创新再推进

首批国有小贷私募债落地 小微金融创新再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21:21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通过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提供股权转让、私募融资服务为切入点,将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东方资产旗下的小贷公司——长春邦信、青岛邦信在齐鲁股权中心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国有小贷公司私募债,实现国有小贷与地方股权市场的资本对接。有关专家表示,通过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提供股权转让、私募融资服务为切入点,将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

首批国有小贷私募债落地 

记者获悉,近日,东方资产旗下的青岛邦信小贷和长春邦信小贷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发行中国首批国有小贷公司私募债,备案额度分别为5000万元,票面利率为9%,期限为36个月,该债券由东兴证券承销,由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青岛邦信小贷总经理孙伟东告诉记者:“小贷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还是银行贷款,但受制于小贷的行业性质及银行的风险偏好,小贷公司直接从银行贷款难度较大。”

他表示,此次私募债的发行,既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问题,也为小贷公司直接融资起到了有效的示范作用,标志着山东省扶持小贷公司发展的金融政策真正落地。

2013年11月,山东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3〕34号文),明确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发行私募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借助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直接融资,小额贷款公司各类债务融资余额总计不超过注册资本的二倍。

据记者了解,除9%的票面利率外,加上承揽费、承销费等相关费用,此次发行私募债的总成本约在11%左右。而作为东方资产旗下的小贷公司,青岛邦信小贷公司从银行贷款的利率在7.5%左右,总成本在10%以内。

既然融资成本不比银行低,小贷公司发行私募债有何优势?

负责此次私募债发行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是小贷公司发行私募债的融资效率上远高于银行,二是未来此类私募债的融资成本会趋于下降。

“银行不仅门槛高、变数大,而且周期长——一项贷款从发起到最终批准,需要数月甚至半年的时间,即便授信,最后提款额度也往往低于授信额度。但私募债只要能对接好投资者,资金会在一个月内全部到账,”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效率对小贷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从融资成本来说,“其实(票面利率)可以定的再低一些,但'小贷公司’和'私募’听上去就是两个高风险词汇,何况这又是全国首批,不论是业界还是投资人对这个都不是很熟悉。等到小贷公司私募债业务成熟以后,相信(票面利率)还是会进一步降低的,小贷公司全部融资成本预计将会在10%以内。”

该投行人士还告诉记者,国有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8%-22%,因此,10%-11%的融资成本已经算是比较低了。

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破解小微金融瓶颈

东兴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负责人杨志表示:“首批国有小贷私募债券的发行,成功整合了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国内规模最大的国有连锁小贷集团东方邦信、中合担保、齐鲁银行以及知名律所,为小贷行业打开了一条新的、可行的直接融资渠道,这将引导更多的小贷公司解决融资问题,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创新。”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先后多次提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区域股权市场正成为破解这一问题的突破口。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本次邦信小贷私募债的发行,开创了国有小贷公司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债融资的先河,实现国有小贷与地方股权市场的资本对接,提升了地方股权市场的融资功能。

不仅是小贷公司,有关专家表示,通过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提供股权转让、私募融资服务为切入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改制辅导、管理培训等综合服务将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

今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郭树清到山东省任职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其视察的第一站。在任证监会主席时,他也曾明确表示:“要建立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间的良好对接机制,未来将发展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