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转债供给全面分析:且转且珍惜

转债供给全面分析:且转且珍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7:10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2014年至今共计发行了12只转债,发行只数是05年以来最高;发行额达到311亿元,除了100亿元浙能转债,没有超大盘转债发行。此外,还有12亿元天士力可交换债待发行,总体来说,供给规模不大。预计2015年净供给仍为负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信证券12月22日报告指出,2014年转债净供给为负,预计2015年净供给仍为负值。转债存量规模持续减少。随着转债存量的净减少和权益市场持续的走强配臵热情增强,由转债赎回导致的存量转债的替代效应和估值拉升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2014年至今共计发行了12只转债,发行只数是05年以来最高;发行额达到311亿元,除了100亿元浙能转债,没有超大盘转债发行。此外,还有12亿元天士力可交换债待发行,总体来说,供给规模不大。

转债发行预案中,格力地产转债已获得批文,双钱股份、上海电气、蓝色光标、航天信息可转债均已获得反馈,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获批,广汽集团、澳洋顺昌、嘉事堂、三一重工可转债均已受理,预计也将于明年开始供给。

转股情况:2014由于强赎和负溢价率转股减少的转债约为550亿元。2014年以来,已经有11只转债发布赎回公告,涉及转债发行数量达到239亿元。触发赎回只数低于2007年,触发赎回金额创新高。另外,虽未触发赎回,但由于负溢价率的套利或转股而导致的转债规模的减少超过311亿元,其中尤以大盘转债的减少为重。

国信证券统计,中行转债当前累计转股比例达到46.7%,而2014年转股比例达到45%,即180亿元面值。工行转债由于持续的负溢价率,当前累计转股比例达到47.7%,而2014年转股比例为13%,即33亿元。石化转债2014年转股比例为31%,转股面值达到71亿元。

国信证券指出,2014年发行面值(考虑可交换债)总计341亿元,而转股面值总额累计超过550亿元,2014年净供给为负。

从目前赎回条款触发进度来看,平安、徐工、中行、工行、中海等均开始累计强制赎回条款天数,平安转债下周将触发赎回条款,其他转债有望明年触发强赎条款。从转股溢价率水平来看大量转债呈现负溢价率,东方、石化负溢价率较高,也将促进进一步的转股。预计2015年净供给仍为负值。转债存量规模持续减少,且转且珍惜。

[责任编辑:姜楠]